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这么多年来,程序设计上让我值得骄傲的3件小事情

2008-12-29 16:05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3773)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

    周末约了南京的IT行业同行朋友,特意从杭州跑到南京,一起研究权限设计思路,交流切磋了两天,之前他曾特意从北京飞来杭州,一起交流PK过2天,当时他在北京做联通公司整合的项目,这次去的2天里居然发现我们的权限设计思维跟Oracle公司的权限设计是一模一样的只是差了一个字段,研究了5-6年的权限控制,居然在没有事先参考Oracle权限设计的前提下,跟Oracle公司的权限存储格式是一致的,这个还是让人骄傲和充满自信的设计。花了2天时间来回跑了上千公里后,得到了结论,权限设计思路是过硬的、跟Oracle的权限存储思想是一致的。这个设计当年被很多身边的同事反驳过,大家总觉得设计得不好不合理,哎,折腾啊,多浪费宝贵时间、统一大家的想法思维是超级艰难的事。

    

 

    这些年 SOA 理念的很流行,根本不知道这个到底讲的是什么,等真正理解SOA 时,惊奇的发现,5-6年维护的程序原本就是完全按SOA的理念写的,只是不知道这个理念就叫做 高大上的SOA,没能喊出 SOA 的理念来,  来了个这个名词后搞得很是什么云里雾里,SOA其实是很简单的理念,哎,太忽悠人,做市场干销售还得有一套啊,搞得很神秘的样子,其实很多只是在玩各种概念了,把你搞得似懂非懂。现在还不知道 AOP 是啥,可能太土了些,先不管那么多了,等碰到了再仔细研究,根本没精力去研究这些,想看电影都没时间,游戏也很久没玩了,整天忙于整理组件完善功能、生活质量都有些下降了。


    很早很早时觉得数据库表里,应该有几个字段,应该是必须的,谁创建这条数据的,是什么时候?是谁最后修改了这条数据,是什么时候修改了这条数据的,当年想说服很多人,希望有这样的功能设计,但是大家都各种讽刺嘲笑,说数据库有自带这个功能什么的,备份机制什么的,或者冗余什么的,但是我从来没看到有人能自动靠数据库历史机制实现出来,但是后来看到 日本这么设计、美国人这么设计、澳大利亚人这么设计,大家就觉得是真理,我们自己提出就会是歪理一样,小儿科一样。 在看到这些国外友人的设计之前,原本就这么设计了,感觉也很自豪。

14年后回头总结:

1:当时这位朋友的高度格局还是很不错的、与世界最一流的公司参考对比的思维有、还是需要多学习。
2:自己明确感觉正确的做法思维必须要坚持、强有力的推动、坚定不移、更加努力说服大家接纳。
3:当年这位朋友公司实力还是很强大、各种管理、统计报表、流程审批等等都有触及到,当时只在乎写代码格局没及时打开有些可惜了。
4:后续跟这个朋友程序外的各种管理思想思维碰撞太少、自己还只关注程序性能优化、格局也没及时打开。
5:充份利用好人脉资源还是需要有天赋、这个本事还是需要终身学习提高。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