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锐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曾用.NET Remoting,基於IIS,為公司實現過分布式多層架構,客戶端采用Web Browser瀏覽,當時,公司領導告訴我可能會有多臺中間服務器用於系統,又不想每臺電腦的去安裝程序,所以,我最后采用了.NET Remtoing來實現分布式,可直到如今,我也沒有看到有購置多臺中間服務器,哪怕多臺Web服務器的可能性。不過,功能咱是實現了,只要有了機器,俺就用上。先不管他,上博客園來看看,這一看,就看到张逸 赵颉位牛人的“你知道什么是WCF”的訪談錄,看完之后,對於WCF也就躍躍欲試,於是結合张逸以及博客园另一位牛人artech(都是MVP,羨慕中…..)介紹的內容, 加上本人對於Remoting的開發也有一點功底,於是也就沒有花多少時間,鼓搗出以下這個自己號稱目前最先進的基於IISWCF的分布式多層開發架構。

至於WCF的相關知識,咱也不說什么,张逸和Artech這兩位牛人說得已經很是明白了,各位可以通過上面的鏈接去他們的博客上學習啦,不過,感覺有Remoting開發經驗的,對於WCF的相關概念應該不是很難理解。

下面還是用代碼來說明一下(由於這家公司的經理要求使用VB來做,我只好放棄用了近兩年的C#的而改用VB了。還好現在基本上兩種都不會混了,也算是間接的掌握了一門新語言吧,喜歡看C#的朋友就請多擔待,或者留言,本人考盧是否提供一份C#的實現。呵呵:))

1、首先從整體來看這個架構,這個架構的圖示大約如下,共包括了6個專案,大概從專案名稱應該也可看出其主要用途了:


HL.EntityReflect.Osp專案實現是實體對象化。HL.Shared.Osp就是WCFContract了,於了Remoting來說,就是一個建議在Server端實現的接口了,其實為了安全性著想,對於WCF,本人也建議使用接口,在Server端實現。HL.Business.Osp就是我們常說的邏輯業務層,它主要負責調用HL.DALSQLServer.Osp真正實現了HL.Shared.Osp的方法。最后兩個HL.ServiceHL.Win不用我說,各位也可想到一個是IIS HostWCF及客戶端的Winform程序了。

上面簡單介紹了各個專案的用途了,下面我們來分步用VB實現:

2、建立實體對象:

EREmployee

這個基於工具也可產生,網上大把。只是要註意的是,要能在WCF中傳遞的實體,必須是可序列化和序列化了的實體,在Remoting中我們需要在類前面冠上<Serializable()> _這種形式的編程即可,同樣在WCF中我們使用的是<DataContract()> _,然后在屬性前面也加上<DataMember()> _聲明。

3、同樣,我們再接著建立一個Contract,引用第二步建立的實體對象。我們使用類似下面的代碼,這里同樣運用了聲明式的編程方式。各位可以自行比較這些代碼跟我們常用的代碼的寫法的差異。

IEmployee


4、這一步實現很關鍵,能否使用WCF成功,這一步至關重要,我們把對應的類繼承於ClientBase,並實現了HL.Shared.Osp,當然真實方法我們在另一個專案中實現,這里算是一個引子吧,權當我曾經好像看過某位牛人(如果沒有記錯應該也是上面先生寫的一篇文章。關於Remoting的)說的.netRemoting的欺騙吧。你把他當做欺騙也好,什么也好,只是我需要指明的是這個很重要,代碼如下:

BLEmployee


當然,如果我想實現數據庫類型的切換,我以前用Remoting的時候,就在這個類中做手腳,但關於WCF卻感覺無從下手,如果哪位知道,請留言指教,不勝感激。

5、收尾一下4步中遺留的真正實現方法,不多說,直接看代碼:

SQLDaoEmployee


6、至此我們,可以開始配置,基於IISWCF服務端了。請看配置文件

WCF Service
      這個配置文件是2008自動生成的,我沒有做更改,其實,你只需要更改的是<system.serviceModel>這個Selection。當然,在<appSettings>塊中需改動你的數據庫連接字串,這個其實,也不需要我提醒嘍。然后新建一個Svc文件,該文件指明使用的語言和Service的名稱即可,只要一行即可:<%@ ServiceHost Language="VB" Debug="true" Service="HL.DALSQLServer.Osp.SQLDaoEmployee"%>

7、至此,你已經在IIS服務端配置文件憶寫好,剩下就是去的IIS中配置了,這一步,跟平常配置Web程序一樣,沒多大分別。

8、好了,開始寫客戶端程序吧,這個其實很簡單,我也不說什么註意事項了,直接看代碼吧:

FrmEmployee

配置文件也只需注意<system.serviceModel>塊即可.如下所示:

WCFWin


9、說明一下,這個演示中的Demo使用的數據庫文件其實跟我去年寫的一篇WinForm下多层架构的实现使用的是同一個,當然,你也可以在下載專案的HL.Win找到,名稱為: Employee.txt,另外,本人的文筆不怎樣,沒法寫出很漂亮的文章出來,這也是為什么好久沒有寫博客的原因,尤其是這種帶有技朮性的文章。所以,說的不對或不好的地方,望諒解,當然,如果這篇文章能給你學習WCF帶來一點啟發或幫助,那麼也就不枉了我寫這篇文章的初衷了。


程序源文件下載

 

Kingna(jinliangliu#163.com)

2008/4/9於博客園

歡迎轉載,轉載請保留以上信息

 

posted on 2008-04-09 22:54  凯锐  阅读(4157)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