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Set底层、及存入对象时候如何保持唯一

HashSet底层、及存入对象时候如何保持唯一

JDK1.8之前,哈希表底层采用数组+链表实现,即使用链表处理冲突,同一hash值的链表都存储在一个链表里。 但是当位于一个桶中的元素较多,即hash值相等的元素较多时,通过key值依次查找的效率较低。而JDK1.8中,哈希表存储采用数组+链表+红黑树实现,当链表长度超过阈值(8)时,将链表转换为红黑树,这样大大减少了查找时间。

简单的来说,哈希表是由数组+链表+红黑树(JDK1.8增加了红黑树部分)实现的,如下图所示。

为了更加直观的理解,HashSet是如何存储的,我们用下图解释:

总而言之,JDK1.8引入红黑树大程度优化了HashMap的性能,那么对于我们来讲保证HashSet集合元素的唯一,其实就是根据对象的hashCode和equals方法来决定的。如果我们往集合中存放自定义的对象,那么保证其唯一,就必须复写hashCode和equals方法建立属于当前对象的比较方式。

我们接下来举个例子:

@Data
public class Student {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 { 
        if (this == o) 
            return true; 
        if (o == null || getClass() != o.getClass()) 
            return false; 
        Student student = (Student) o; 
        return age == student.age && Objects.equals(name, student.name);
    }
    
    @Override public int hashCode() {
        return Objects.hash(name, age); 
    }
    
        

注意:在将对象添加入集合时候,应该重写equals和hashCode方法。

posted @ 2020-03-11 14:26  胖墩哥  阅读(5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