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分享知识和帮助他人,自己有什么收获?

这是一个回复别人的提问,因为感悟很多,所以记录一下,以此来奠基那些如风的青春岁月,回首往事,让我们曾经的历史不在那么苍白,无助或迷茫。

这个主要是这几个方面的收获:

1. 对自己知识的巩固,通过一次互动交流的方式,对一知识点重复再重复,加强记忆。同时也是对自己知识覆盖面知识网格的一次增加机会。在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范围思路是有限的,通过一次互动交流的方式,让这个思路更开阔。

2. 一些物质上的收获,我曾经在一个群里边解决一个问题,在我看来一个小小的问题,但是帅哥寄了一包茶叶给我。深深感觉到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的份量。不是茶叶值多少钱,而是这种知识被肯定的感觉太爽。当然私下约着吃饭的妹纸不在少数,但哥洁身自爱,我们一切是为了技术,为了这个行业。唉,装逼容易造人羡慕,没办法。

3. 精神层面的收获要比上面两个更大,一种被人肯定之后的尊重是驱动内心不断帮人解决问题的源动力。这在现实当中不一样,扶老人过马路有风险,帮人解决问题零风险,当然偶然也会碰见抽风的来喷,年纪大了,喷当然是要躲的。而且长期在一个固定的模式范围内坚持下来,会有人气,这个人气是将来呼风唤雨的资本。比如:拉人创业,拉人点赞,拉人吃饭,拉人...这是长期帮人积累下来的一种信用度,可以不断的透支,一种即能近距离解决问题,又不能近距离触摸的神秘感。
同时,也是成就感的驱动,在个人看来一个小小的回复,在别人看来帮了他的一个大忙,省了他很多时间。这是一种个人价值的被肯定,或个人存在于这个世界证据。要不然,我的技术除了赚来我赖以生存的资本之外,我还可以帮助别人。这是一种舍我其谁,成全大我的互联网共赢精神。也正是这样的精神的驱动,使我们的开源社区异常活跃,使我们的行业每天都在发生着翻来覆去的变化。

4. 通过交流可以认识一大批从业者,使你感觉,前端路上我并不孤单。我进步的空间还很大,通过帮助别人来更加的了解真实的自己。让浮躁的心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取得一份宁静,我还需要成长,我还有成长的机会或能力...

5. 最后还是一个认识的高度,进入行业受过很多人的帮助,不一一点名了,群里边的管理老大们是我看起或学习的对象,不只是扎实雄厚的技术能力,而是那种帮人解决问题,不图名不图利的舍我精神,时常让我感动或自愧不如。是他们在鞭策着我,帮助别人时更多一份耐心,是他们在指引着我,帮助别人尽可能的多说一点,是他们在鼓励着我,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群里边来。
如何让这份爱的力量传递下去,那只有帮助更多的人,让自己的内心更加的宁静。每天都需要求助别人,如何回馈,那就回馈个整个行业好了。

6. 最后还是希望在帮人是保持最大的耐心或克制,知识的高度或广度或眼界是息息相关,各方面宽容一点,让后来的同学的技术之路不再是那么无助,艰辛,困难,迷茫。让他们继承前人成果的基础上走出本属于这个时代的从业之路。虽然理想主义的情怀被玩坏,但天真的我还是认为,这个世界还是很美好的,其码在互联网的这个世界里边。

最后重点来了,如果你是这样一个人,恰好是前端,那这个群可能你比较喜欢:327388215,禁止闲聊,技术驱动,开放共赢,成长你我。

posted @ 2015-06-26 16:45  豪情  阅读(6819)  评论(5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