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的带领实习生或新人进入角色?

 

前言

这是来自于群内周五晚上的一次头脑风暴式的思维碰撞交流活动,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记录一下,同时欢迎大家提供话题。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具有普遍意义,欢迎指正。

可能会有同学问,企业为什么会需要实习生这个岗位,有兴趣的戳下面的链接。
公司为什么需要实习生?

 

一. 如何快速的带领实习生或新人进入角色

1. 让实习生转变观念,建立责任感或使命感的观念

通俗点讲,一般的公司制度应该由hr来培训,但是做事的方式还是需要导师来引导。由原来被动的无时间观念的行事风格,转变为主动的有规则的工作风格,需要在思想上或行动上都要重视起来。
学校的世界是一个平面的乌托邦,没有生存的压力也没有利益的交集,大多数是以宿舍为单位的小团队。而一进入公司就会面临生存或利益的考量,对人性或道德的考验是比较多,尤其是具体的做事方面比较严谨。比如工作量统计,任务时间节点预估,奖惩机制,沟通技巧等等。
简单说:学校中面对的是妹纸或考试,工作中面对的是生存或压力。生活就是一场苦逼的旅行,如果不好好的计划或准备,那将会非常的糟糕。

  • 时间节点,比如以前迟到自有人帮忙答到,但在公司迟到没人帮忙做工作而且有的公司是会扣钱的,扣钱导致的后果是生活质量会下降,然后你懂的。比如任务的完成,以前考试一次不过自己去补考了,而在公司中如果一次出错,可能会影响整个团队任务计划,补救的话可能需要很多人的参与。主要还是做事思路的转变,以前犯错可能一个人来承担,而且补救可能相对简单。如果在工作中犯错,可能会连累其它人一起承担,所以补救的成本会比较大。所以一定要谨慎。为什么要讲成本?企业存在的最终目的是利润,利润=毛收入-成本。尽可能的降低成本是每个企业在寻找的存活方式。
  • 奖惩机制,他的出现是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但如果没有意识到,成为惩的那一部分,将会很悲剧。但不要因为这个而不敢做事,因为犯错是一个成长中必经的过程。正确的态度时,犯错之后迅速的改正,意识到犯错之后的一些后果。这样做事的时候可能会稍为慎重,或做更多的调查或研究。
  • 沟通方式,主要是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比如前端跟设计沟通一个问题时,想这个问题设计是怎么看的?这个问题产品是怎么看的?而实习生刚接触社会,对其它岗位也不了解,换位之后场景的重塑能力不是很大,所以这时候了解一些常有的的沟通技巧,同时也要了解其它岗位的工作内容,不一定了解细节,但一定要了解工作的方式,他们的行为或思维习惯。
 

2. 忘记该忘记的,放下身段,认真的学习

起点可能影响结果,但不会决定结果。
有的同学是名校毕业,会有一定的自豪感,到实际工作中就会有眼高手低的认识。建议这种想法千万要不得,踏入实习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高学历不是高能力的代名词,只是一个好故事的开端,后面的路还很长,还是需要认真的去谱写。

 

二. 如何选择优秀的实习生?

选择新人无非是以下这么几点:

  • 从简历上观察是否在学校有一定的实践经验,比如小项目的练习,或一些外包项目等等的。
  • 面试当中的综合表现,自我介绍,一个问题的回答等等。
  • 是否有一定的正确做事的态度,比如是否可以承担一定的
  • 有时候完全看眼缘,这个没办法科学的认证,不论怎么样就是看着顺眼。

所以给新人面试有这么几点建议:
如何写简历啥的,在我这篇文章中有介绍可以看一下。我们前端是怎么找到工作的

 

三. 实习生如何快速的进入角色?

进入角色的前提
首先你的喜欢自己的工作,喜欢达到执著的程度,十分的执迷,愿意为一个特别的技术点投入更多的时间或精力。

快速的进入角色前提是基础知识的扎根,比如你以后想进入前端行业,在学校期间就得做好准备,那儿有缺那儿补充。一方面为了面试,面试之后迅速的进入角色取决于基础知识的搭建。一方面就是能够解决实际中碰到的问题。

 

四. 如何选择企业,大公司或创业公司?

其实这个答案已经给了明确的答复。
去大公司实习还是去创业公司实习好?

  • 大公司一般高手比较多,当然这不是绝对的。
  • 导师年龄是衡量经验的可参考标准,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
  • 从面试官交流的过程中也可以看出一二,提问的思路或过程。
 

五. 实习需要学习的东西

1. 做事思路

在公司做事所有的都是结果导向的,不强求方法或思路,当然并不表示方法不重要。只有明白结果的重要性,做事才会选择比较适中的一个方法。

 

2. 沟通技巧

企业中约75%的工作停顿、发生问题是因为沟通的问题。管理上有一个著名的双50%理论,即经理人50%以上的时间用在了沟通上,如开会、谈判、指示、评估。可是,工作中的50%以上的障碍都是在沟通中产生的。
一般有如下的经验分享:

  • 能当面说的绝不在QQ上说
  • 能在电话中说的绝不在QQ上说
  • QQ或E-mail只做为确认或回复的消息通道
  • E-mail是一个企业中的利器,擅长使用他,后面会谈到他的一个问题。

3. 技术势力

一般在这方面的建议,工作中肯定会碰到问题,一般会有导师带着你进行具体的开发,但是碰到问题时,寻求帮助有几个经验分享:

  • 不是所有的问题都适合咨询导师
    寻求帮助一般是请教解决问题的思路或方法,搜索引擎能搜到的最好不要直接去咨询导师,而且所有的问题建议先在搜索引擎里边搜一下,然后在咨询导师。
  • 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
    技术就像人生一样,有时候是没有答案的,或者有些问题不适合在公开的场合讨论或给一个准确的答案。比如PHP为什么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语言?人类从哪儿来,最终往哪儿去?宇宙的起源到底是什么?
  • 导师在布置任务时,有疑问最好当场问清
    如果一个疑问当场不问明白,导师会对你的接收能力错误估计,这样会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后果,所以有些东西是需要当场消化的。

4. 时间管理技巧

其实就是如何有效的工作。一般事情有轻重缓急之分,着急的事情排在前面做,慢一点的事情排在后面做。如果不能清楚的区分,请直接咨询导师。有两篇文章不错,分享一下:
十大时间管理技巧和秘诀
十大自我时间管理技巧

5. 团队合作技巧

尽量不要说我做不了,不是我等等的。

  • 公司给机会进行实习,一般安排的工作都是适合实习生这个能力范围的。但有些同学因为眼高手低,对一些活看不上眼,所以就会心里有排斥心理。其实有时候安排一些简单的话,只是在考验你的承受能力或干活的态度,并不一定定型为你是做这一类活的岗位。
    而且公司请一个实习生,还是注重他存在的价值,请人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不能解决问题,那这个人就没有价值。所以建议无论是否简单或复杂的活,一定要主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就算解决不了,一定要努力寻找答案或办法,哪怕做的有问题可以直接向导师求证。
  • 绝大数人在批评的时候会本能反应:不是我,那是谁谁谁的问题。
    讲一个笑话:在电梯里,领导放了个屁,回头问秘书,谁放的?秘书忙答道:“不是我!”领导不说话,这事儿过去了。不久,秘书被调离,领导在谈起调离原因时说道:“屁大的委屈都受不了,还能做的了啥?”。
 

六. 实习生如何有技巧的工作?

  • 聪明的人要学会藏拙
    有些笨拙的结果是有一定的历史原因,需要改变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反应。这时候不是批评或指责的时候?这个首页的代码怎么这么垃圾,一点都没有考虑优化等等。其实这是一个很不成熟的看法。版本的增加或更新,经过很多轮之后,有些东西是不方便动的。首先产品要稳定,然后才是性能或优化。
  • 谨慎的休假
    有时候有些小事可能需要去休假,但有些事情可以完全的不用休假,比如一些私人事情的处理。一方面由于刚从学校出来没有适应高压力下的公司工作,以为请假领导也没有为难,就随意的请假。其实从公司的角度来看,一个人的请假影响了正常项目的进度,过多的请假会直接让项目进度进入死角。为了使自己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尽可能的不要请假,除非万不得已。
  • 危险的办公室恋情
    一般公司非常排斥办公室恋情,尤其是上下级的关系,因为这样会导致一系列的工作的不顺利进行。比如违反公司规定,在处罚时难免会有私心。有些公司的秘密不适合更多的人知道等等。
  • 最好不建议打小报告
    这个社会真的很复杂,一个结果的背后有很多原因导致的。这时候千万不要越级打小报告。这样让领导看不起你,然后让对方知道,也是一个很不好的事情。
  • E-mail,会泄露你的秘密
    公司邮件中的所有内容会保存在公司服务器上,所以私人或带有攻击性言论的内容最好不要在邮件中转发。
  • 管好自己的嘴巴
    无论是在电梯里,茶水间,饭堂里,都是会产生八卦的集中的,这时候谨慎的参与话题,或者更多的时候礼貌的躲开,而不是成为事件中的参与者。
  • 不建议在办公室中阅读书籍
    让同事感觉这个小伙没事可干,让领导感觉招人是来干活的不是来学习的。
  • 你需要向上司宣传你的工作
    虽然领导有可能会知道你工作中的结果,但是细节可能不清楚,要养成记日报的习惯,如果公司不上交就自己存着。如果那天有机会转正,那这个日报就是最有力的转正申请的内容。
  • 时刻牢记自己的角色
    时刻记着自己实习生的角色,因为岗位的不确定性,有些重要的功能不会交于开发,这时候不要强烈的去要求。令导师或自己难堪。
  • 自己的成功是团队的成功
    不邀功,这是一个平常人很难做到的。但做为新的尤其重要。一个产品或阶段性的胜利,如果领导表扬你,你可以淡定的说: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努力的做好了一小部分。
  • 保持手上有工作,能有效避开“裁员风暴”
    如果暂时没活那可能危险,这时候需要自己找活或跟导师去要活。有时候态度真的很重要,导师如果比较忙,或者无法分身,自己又不主动,那就真的没事干,裁员或者公司组织有调整的时候,可能首当其冲的牺牲品。
  • 你的导师能够决定你的命运
    实习结束之后可能会有转正的机会,这时候决定权就在导师的手里边。如果关系没搞好,后果可想而知。而且就算没有转正,导师可以说是你以后职业中的一站明灯,时刻指导你挑战更高的山峰。这时候也建议,有时候事情不能只看到眼前,而想的更远。
  • 同事不是朋友,不要过多的透露你的私事
    一般不建议给同事透露过多的个人隐私,尤其是健康琐事之类的。但为了跟同事打成一片,需要了解当前的新闻事件,同事共同关注的买房等等相关的话题,这样有助于可以巧妙的加入其中。
 

七. 不要太纠结事情的对错,而注重探索事情背后的缘由

因为在学校中有太多的时间去证明一件事情的对错,但是工作中,有些时候对错的界限是很模糊的,只有立场或角度的不对,没有一定的对错,只有立场角度的不同,当然有些触及道德的底线那肯定是有问题。

 

八. 提前用产品或创业市场的眼光来看待所处的岗位

一般来说做技术人的眼光或视觉是狭隘的,所以在入行的时候建议用一种360度无死角的视角来看待所处的岗位。一般假设法比较可行,比如假设我某天做CEO,我怎么处理今天发生的某事情。如果让我当架构师,架构师需要那些技术要求。公司产品的核心力是什么?同类产品有哪些?竞争对手有哪些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

 

九. 做事之前先做人,人的一生很孤独,尽可能多的伸出援助之手

人生就如一条大河,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有时候一些小的帮助除了体现你的人品之外,真的会带来一些额外的福利。
比如在正常的合作中我的后端同事会经常问我一些前端的问题,我当然也是倾囊相授。而我在前台写一个业务逻辑的时候rzaor模板语法不熟悉,这时候就去请教后端的同学,他们也是很乐意帮你解决问题。有时候真的是用自己的诚意去换取别人的诚意。

 

十. 时间真的很紧迫,需要抓紧时间来学习

实习总共三个月的时候,有时候可能更短或更长,如果是三个月。其实工作日是66天,上班有事做的真的很快。所以尽可能的去寻找问题,然后去向搜索引擎或导致求救。

 

十一. 如何带实习生

带人的原因:首先人不好带,带人肯定是个苦差。但为什么还是需要走一这步呢?因为带实习生是你走向管理途径的必经之路,也是领导考核你情商的主要方式,让你带人也是无形中给你一个升迁机会,同时这活确实很能锻炼人,通过带实习生完全达到成长自我的目的。带一个人是任务,带十个人是管理,带一百人是艺术。

个人感觉几点不太合适的方式:

  • 切忌像父母教育孩子一样的思维或方式对待实习生,他只是你的同事,不是你的孩子,有一定的自主思维能力。所以所有的事情不建议包办,只是引导为主。
  • 切忌像朋友一样,什么事都帮他,有些事情是不能帮的,有些事情是不能让他知道的过多。
  • 切忌像经验丰富的同事一样看他,有一些东西他真的没有经验,所以要引导。
  • 分配任务之后,让他每隔一个阶段任务完成后主动回报,而不是一会去问一下一会去问一下,做的怎么样了。

根据上面的要点,我建议的带人方式是这样的:

  • 有任务分配任务,没任务的时候指导学习一个完整的教程。比如像我这个:web前端开发分享-目录
  • 分配任务时一定要布置在其能力范围内的,如果不太确定,可以渐进式的来布置。比如这次布置一个简单布局,下次可以是一个复杂的布局。
  • 分配任务时最好有口头传达或电子资料双向。避免一些口头的传达出现错误,而且有些东西适合用文字的方式来传达。
  • 一般给出参考的开发方式,但一定强调,不一定非要用这种方式,可以自由发挥,以完成任务为最终目标。
  • 在分配的最终一定要注重反馈,反复询问是否听懂,或了解最终任务目的。
  • 在分配任务时引导为主,辅助为副。意思就是如果估计他会出错的地方,一定要反复强调。比如,一般新人做完活之后没有检查或自已测试的习惯,这时候强调,做完一定要自测。比如前端写布局,写完之后一定在去与效果图对比是否保证界面的一致性。如果是通过接口开发,代码写完肯定要自我测试数遍,以保证任务的质量。再比如,新人没有主动学习的意识,所以一块帮他分析,怎么在短短的实习期中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 做完的东西,一定要经过自己的审核,如果不合适就要重做,而且3次之后,就不要他重做了。拿出自己的方案,让他来学习。并且指出他原来的一些错误,帮助他成长。

文中有些观点,参考下面的几处:

 


前端开发qq群:389875212 ,禁止闲聊,非喜勿进~!

posted @ 2015-02-09 10:24  豪情  阅读(1864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