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及工作效率相关问题

摘要: 文章背景,来自于群内周五晚上的一次头脑风暴式的思维碰撞交流活动。 

感谢[ 成都-无痕 ]提供话题,同时欢迎大家提供话题。
“敏捷开发”或工作效率方面话题。

什么是敏捷开发?
敏捷开发以用户的需求进化为核心,采用迭代、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软件开发。
在敏捷开发中,软件项目在构建初期被切分成多个子项目,各个子项目的成果都经过测试,具备可视、可集成和可运行使用的特征。
换言之,就是把一个大项目分为多个相互联系,但也可独立运行的小项目,并分别完成,在此过程中软件一直处于可使用状态。

你如何理解敏捷开发?

敏捷开发其实讲述的是:如何让自己以及团队成为资本家最高效的机器人。
1. 公司有没有采用敏捷开发?
有采用敏捷开发,或者概念没有提出来,其实干活当中,任务的分发,
或版本的不断叠加,就是这样的过程按序的过程。

2. 敏捷开发有那些明显的优势或劣势?
明显的优势是产品的叠加按序进行,有利于构建大型的产品或系统。
劣势是对项目监督者或架构师整体项目把控的能力要求较高,
而且在全球或天朝互联网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前提下,更改的按序的开发,成为一个奢侈品。
很多公司都在不断的试错中摸索着前行,就看谁在碰壁之后转头的速度快而已。

3. 如何判断前端开发效率低下?
出现多次的加班,从客观上定格为效率的低下。
因为项目的周期是经过预演或可推算的,如果长期加班,就是预演的失败。
但大多的时候也是从任务分派到团队的成员完成的先后顺序来判断单个成员的效率。
还有前端岗位的特殊性,在不断的频繁的修改或界面主题的变化,
一个项目把控着如果把心思着重的侧重于界面或用户体验,那是一个填坑恶梦的开始。

4. 如何提高前端开发效率,在宏观思维方面有什么技巧,在微观代码方面有什么技巧?
决定效率的关键因素还是对js基础知识的掌握或js知识网络的搭建,网络越密排错能力越强,效率则越高。
宏观方面个人认为就是多交流,多看别人的实现方法,多观察别人的实现思路,多看别人的源码。
微观上可以使用流程图的方式提前梳理思路,有空的时候还在firebug,chrome调试工具上多调试,以期来锻炼逻辑能力。

5. 更开放思维,工作或生活中有那些提高效率的技巧?
个人经验工作中人为的短网,关qq,不开邮件是一个必杀的高效率技巧。
生活中效率与成本息息相关,如购买同一个衣服多跑几家店是不错的选择。在众多方案中选择一个是有效率低成本的干法。

6. 跟上下游合作时如何提高效率?上游:UI,产品,下游:后台开发,测试。
在开做之前,理清页面的来处出处,细对页面上每个链接,跟产品或设计确认交互的细节,从那儿载入,从那儿关闭,本窗口弹链接,新窗口弹链接。登录前,登录后。
公告是全站的,还是只有首页的,等等。
下游主要确认数据结构,返回的是数组,还是json,还是一个js变量。

视野有限,以上经验,欢迎拍砖。

 


前端开发qq群:348090425 ,禁止闲聊,非喜勿进~!

 

posted @ 2014-12-26 14:48  豪情  阅读(302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