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与饺子
Published on 2019-11-11 04:08 in 暂未分类 with 筷子与饺子

剩下的数 -- 牛客

 有一个长度为整数L(1<=L<=10000)的马路,可以想象成数轴上长度为L的一个线段,起点是坐标原点,在每个整数坐标点有一棵树,即在0,1,2,...,L共L+1个位置上有L+1棵树。     现在要移走一些树,移走的树的区间用一对数字表示,如 100 200表示移走从100到200之间(包括端点)所有的树。     可能有M(1<=M<=100)个区间,区间之间可能有重叠。现在要求移走所有区间的树之后剩下的树的个数。

输入描述:

    两个整数L(1<=L<=10000)和M(1<=M<=100)。
    接下来有M组整数,每组有一对数字。

输出描述:

    可能有多组输入数据,对于每组输入数据,输出一个数,表示移走所有区间的树之后剩下的树的个数。
示例1

输入

500 3
100 200
150 300
470 471

输出

298

解题思路

对于此类题目,思路太重要了,希望以后再碰到这种类似的题目能够想到这种巧妙地方法:

1、建立一个数组,全部置为1,再将删去的下标所有的数全部置为0

2、最后遍历数组,统计数组中为0的个数,输出即可。

PS:有个点需要注意一下,第一是在定义数组并且赋初值的时候,int a[L] = {0} 有些编译器是不合法的

 1 #include <iostream>
 2 using namespace std;
 3 int main()
 4 {
 5         int L,M,count=0;
 6         cin >> L >> M;
 7         int a[10001]={0};
 8         while(M--)
 9         {
10             int l,r;
11             cin >> l >> r;
12             for(int i = l-1;i<r;i++)
13             {
14                 a[i] = 1;
15             }
16         }
17         for(int i=0;i<L;i++)
18         {
19             if(a[i]==0) count++;
20         }
21         cout << count+1 <<endl;
22         return 0;
23 }

 

posted @ 2019-08-21 11:48  筷子与饺子  阅读(1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