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自动驾驶

来自知乎的一个帖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363344

前面可以不管,后面看自动驾驶的投资情况,李开复和徐小平等投资人的经历。

这两年一直在关注自动驾驶,也了解一些内幕。有多少人说自己在做自动驾驶,但是有多少人真的在做呢?

先看看实现自动驾驶需要做什么?

摄像头、别的传感器、控制策略,地图。

当然还有我不了解的,我只说这几个吧。

一辆车在路上能跑,光有摄像头,光懂计算机视觉就可以了?开玩笑的吧。做计算机视觉的人应该都了解,这东西受到的影响因素有多大,天气不好了,路况不好了,道路规划线没画好了,等等各种状况,有摄像头就可以了吗?人开车靠的不只是眼睛。

别的传感器,这个好做?又是个天方夜谭的命题。别的传感信号如果好做,那google应该早实现自动驾驶了,那么多大的汽车品牌和零部件商家,研发实力那么强,研发那么多年,有几个能做到不依靠人开车,依靠这些传感器来开车?

地图,据我了解,目前国内很多创业公司,宣称做自动驾驶,其实都是在做地图。就是买别人的传感器,然后把这些信号整合一下,自己的技术工作就是地图,但是对外宣称是做自动驾驶的来忽悠投资。

控制策略,这个其实就是机器人核心技术,可机器人发展成什么样了?不说别的,就说强化学习,好多年了,可就依靠它你能说你在做自动驾驶?

其实关键是,以上尤其是摄像头和控制策略等,需要大量的数据建模,可小公司到哪里弄实验数据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所以说,虽然自动驾驶很火,其实我倒是很看好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从技术上来说,两者有太多相似的,而从靠谱程度来说,机器人要比自动驾驶靠谱多了,真正有实力做自动驾驶的公司有几个?所以说,其实我倒是觉得可以专门做一个方向的传感器,就卖零部件,可能风险更小。我以前以为国内号称的自动驾驶,我了解的应该大多是专门针对摄像头的,做传感器的,但是好像实际不是。真假不知道,不过如果做摄像头这块的信号,那就是检测跟踪啥的,这个也是需要大量数据的,只是相对来说采集成本低点。

希望有机会和搞投资的人聊聊,看看他们接触到的真正投资的自动驾驶都是做什么的。

posted @ 2017-07-28 14:54  caoeryingzi  阅读(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