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之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的概念:
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数人知晓的、经过分类编目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
使用设计模式是为了可重用代码、让代码更容易被他人理解、保证代码可靠性。
设计模式的原则:
为什么要提倡"Design Pattern"呢?
根本原因是为了代码复用,增加可维护性。
那么怎么才能实现代码复用呢?
面向对象有几个原则:
开闭原则(Open Closed Principal,OCP):通俗的说就是在不修改现有代码的基础上,引入新功能。
里氏代换原则(LSP):任何基类可以出现的地方,子类一定可以出现。
依赖倒转原则(DIP):抽象不应该依赖于细节,细节应当依赖于抽象。
接口隔离原则(ISP):使用多个专门的接口比使用单一的总接口要好。
还有抽象类(Abstract Class)、接口(Interface)。
开闭原则具有理想主义的色彩,它是面向对象设计的终极目标。其他几条,则可以看做是开闭原则的实现方法
设计模式就是实现了这些原则,从而达到了代码复用、增加可维护性的目的。
基本的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分为三种类型,共23类。

  创建型模式:单件模式、抽象工厂模式、建造者模式、工厂方法、原型模式。

  结构型模式:适配器模式、桥接模式、装饰模式、组合模式、外观模式、享元模式、代理模式。

  行为型模式:模版方法模式、命令模式、迭代器模式、观察者模式、中介者模式、备忘录模式、解释器模式、状态模式、策略模式、职责链模式、访问者模式。

posted @ 2012-09-19 10:19  佳园  阅读(10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