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作业

第0次作业

=

一、翻阅邹欣老师的关于师生关系博客,并回答下列问题:

1.最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健身教练和学员的关系,在这种师生关系中你期望获得来自老师的哪些帮助?

邹欣老师列举的许多师生关系,如不成关系的蜡烛、春蚕和园丁;餐馆和食客;老板和雇员;保姆和幼儿;狱警和犯人等等,但是最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健身教练和学员,因为在这种关系中,是学员想主动提高自己的水平,学员的想法得足够强烈, 他才会花钱去参加这样的健身活动。在健身活动中, 是学员要做各种运动, 流汗。是教练这个活动中对别人指指点点, 提出各种要求,鼓励别人更加努力,而健身教练严格要求学员,因为学员的真实成绩对自己的口碑,健身馆今后的收入有直接影响。这种关系转化到师生关系,学生想主动提高自己的成绩,才会交学费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努力的是学生,而老师对学生提出各种要求,鼓励学生。而在我们的现实中,由于各种原因,这种关系很难达成。例如我自己,我觉得我和老师之间的关系是保姆和幼儿的关系,在学业上,老师要把课程内容煮成婴儿食品, 一勺一勺地喂给我我才肯接受,而我有什么问题,都去找老师去解决。但是我希望我和老师之间的关系能变成像健身教练和学员之间的关系一样,从现在开始,我要主动获取知识,所以我希望老师能对我提出严厉的要求,老师的鼓励和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

2.你对博客中提到的评分规则有何意见和建议?

我觉得博客中提到的评分规则,最好的作业10分,次好的9.5,然后依次平滑下降,有些学生交作业很迟,有些学生写的程序都不能编译,这些学生都得到6分左右,这样的评分规则十分公平。在我们的作业评分中也应该使用这样的规则,有些同学因为忘记提交作业而得到零分,这样是不公平的,俗话说“有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前两次忘记提交,应该给予原谅,而不是零分。但那些许多次延迟提交作业或者故意不提交作业的,应该零分。

3.你读了该博客中哪些超链接?有何感想?

1)
我阅读如何评价西安交大的博导周筠逼死博士生杨宝德的超链接,曾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你伺候伺候老师不是应该的?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三观受到了极大的挑战,难道出身贫寒的学生,用自己的汗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名校的博士,是用来当老师的保姆的吗?韩愈在《师说》里面说过:“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那位博导竟然说写论文这种事情,零碎时间搞定就行了,十二点前,随时待命。教师应该帮学生解决问题,鼓励学生进步,而不是把学生当做保姆。
2)
我还读了大学生上课为什么要认真听,知道了认真听讲也是一种能力,而有些同学觉得老师的水平不够好就不想学这门课,但是老师的水平肯定比学生高,只要你学会了这位老师传授的所有知识,你也会变得很优秀。上课时一定要跟上老师的节奏,聚精会神的听讲,这样就不会溜号了。有些同学还觉得有些课程根本无关紧要就不听了,这种思想是错误的,这些课程的目的一是因为学生有时候是很目光短浅的群体,这也是大学学习的核心目的之一,提升视野和格局,不要那么目光短浅;二是因为这些课程未必一无是处,也许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遇到了相关的知识。

二、新的学期新的开始,一切皆有新的可能。请观看电影风雨哈佛路或者书籍版,豆瓣、kindle、京东阅读和多看阅读都有相应的电子书版本。写不少于500字的读后感。

看了《风雨哈佛路》,我有许多感想。8岁,该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年纪,当别的小孩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小莉兹不得不每天出去扫街以贴补家用,然而她的母亲为了买毒品,和两个饥肠辘辘的孩子抢仅有的一点生活费。为了看到母亲的微笑,把钱给了母亲,因为她知道她需要母亲的那个微笑,即便她会因此饿肚子也愿意。莉兹一边打工,一边到处寻找能上学的机会,在和戴维老师面谈时,莉兹说道:“我只是需要一个机会”。戴维老师看着莉兹优秀的成绩以及不寻常的经历,被她那种上进、执着的精神深深打动,于是当场宣布录取她,并告诉莉兹办好手续就可以上学。莉兹更坚定了信心,从容地走进了学校的大门。她以非凡的毅力开始了刻苦的学习,17岁到19岁,两年的时光,她学习并掌握了高中四年的课程,后来她以全学校第一的成绩和其他9名同学获得了免费到波士顿的哈佛大学参观的机会。她决心实现她的又一个愿望——她要成为这所大学学府中的一员1996年,她冲破层层阻碍获得了10000美金的纽约时报一等奖学金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她告诉我们,有梦就去追,你仅仅是需要个机会,而机会,是可以自己创造的。面对挫折时要乐观,要淡然,因为那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三、本学期课程C程序设计高级课程主要学习指针、结构、链表、文件几部分内容,你对本学期课程的学习有什么目标?预备如何实现该目标?

新学期开始了,转眼间在大学的时光过去了半年,本学期学习的是C语言高级,不能再像上学期一样慵懒堕落。这学期应该以学习为本,态度决定一切,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结果肯定不会差。我的目标是在上学期的基础上,对自己的编程能力更上一层楼,并且及时完成老师留的任务,不拖拉,并在自己的业余时间多加练习。这些目标考验我的毅力,我应该坚持下去,不掉队,在做完我该完成的任务后再去玩。

posted @ 2018-03-08 19:58  金海东123  阅读(18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