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你最需要掌握的11种编程语言

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们的老朋友,据统计,世界上一共有600多种编程语言,那么最常用的,我们最应该掌握的都有哪些?根据openPR上发表的《编程语言全球市场调研报告及2018-2023预测》,推荐程序员掌握的编程语言有以下11种(按字母顺序排列)。

 

 

C/C++

根据 TIOBE 2020年5月的报告,C语言排名第一,C++排名第四。C/C++是当前开发者社区中非常流行的编程语言,尤其是 C,它几乎是所有现代编程语言的始祖。它非常健壮并且移植性好,从操作系统,到微控制器,到各种软件的开发,C语言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C#

微软基于C/C++开发出的多范式编程语言。在TIOBE 5月的报告中排名第五。C# 是当前非常流行的一门语言,有面向对象、自动回收、跨平台、以及易于掌握和编写等特点。

 

Go

Go是开源的编程语言,在TIOBE 5月的报告中排名第12。它非常的高效、干净、简洁,很多的科技巨头,包括 Google、Youtube、IBM、Twitter、Facebook等都用它做为自己的开发语言。

 

Java

当前开发者们最爱、最流行的一门编程语言,长期霸占 TIOBE 榜首的位置(5月份的报告中屈居亚军)。它的优点也包括面向对象、可跨平台、易于掌握等。在生产环境中,尤其是互联网领域以及安卓app开发有着广泛的应用。

 

JavaScript

很多同学可能搞不清楚,JavaScript 和 Java 是完全不同的两门语言,两者之间也没什么关系。JavaScript 在TIOBE 5月的报告中排名第7。它主要用于网页开发,是一门脚本语言,可以让用户与页面有更多的交互和更好的浏览效果。

 

Python

当下最火的一门语言,没有之一。TOIBE报告中从2003年排名第13一直攀升到现在的第3。Python可以用于操作系统开发、网页开发、编程语言开发、桌面程序开发、以及大数据处理等等,应用非常地广泛。

 

PHP

PHP -- 超文本预处理器,是一门服务器端的脚本语言,在TIOBE 5月的报告中排名第8,主要用于网站开发。著名的网站开发框架 LAMP 中的 P一般指的就是它。

 

R

R 语言是数据分析与统计应用中非常热门的一门语言,在TIOBE 5月的报告中排名第10。主要的特性包括数据整理、开源、程序包、高兼容性与平台移植性好等特点。

 

Ruby

Ruby 是脚本语言,可以说是很多种编程语言的混合体,包括 Perl、Smalltalk、Eiffel、Ada、和 Lisp等。由日本人发明。在TIOBE 5月的报告中排名第15。主要特性包括语法简单、异常的处理、以及标记-清除的垃圾回收机制。

 

Swift

Swift 是苹果公司推出的语言,主要针对 iOS、macOS、watchOS、tvOS app的开发。在TIOBE 5月的报告中排名第11。和Object-C 相比较,Swift 更加快速、便利、高效、安全,并且依旧会与 Object-C 相兼容。

 

SQL

结构化查询语言是数据分析师们必会的一门语言,在TIOBE 5月的报告中排名第9。主要用于在关系型数据库中进行数据的收集与处理。

 

 

总结

当然,我们也不太可能做到对 11 种编程语言全部非常精通。对于新手程序员们,可以根据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选择 1 到 2 种语言作为入门学习;对于老手程序员,可以对当下比较常用的编程语言多做一些了解,这样对大家的职业发展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推荐阅读:

《解密C语言编译背后的过程》

《安卓到底是不是Linux》

《在 Linux 系统中如何管理 systemd 服务》

《Linux的运行级别与目标》

《软链接 vs. 硬链接》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获取知识干货、增加面试经验、了解程序人生。
回复【面试】,获取技术大厂面试宝典

 

- The End -

posted @ 2020-05-30 15:22  AI观星台  阅读(3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