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C语言编译背后的过程

我们大部分程序员可能都是从C语言学起的,写过几万行、几十万行、甚至上百万行的代码,但是大家是否都清楚C语言编译的完整过程呢,如果不清楚的话,我今天就带着大家一起来做个解密吧。

 

C语言相对于汇编语言是一种高级语言,要想在系统上运行,需要通过编译器把它转换成机器能够读懂的可执行的代码。

 

以Linux系统上的gcc为例,通常我们编译一个源文件都是用下面的命令:

 $gcc hello.c –o hello 

 

 编译成功后,目录里会生成hello这个程序,直接运行它可以看到结果。

$./hello

Hello World!

 

但hello这个程序是怎么生成的呢,其实中间还是有好几步的。用下面这个命令重新编译一下,你可以看到所有的中间文件。

$gcc -save-temps hello.c –o hello

$ls

hello hello.c hello.i hello.o hello.s

 

C编译器的编译过程主要分成四步:

(1) 预处理

(2) 编译

(3) 汇编

(4) 连接

 1) 预处理 Pre-prosssing

 预处理生成了hello.i 的中间文件,主要完成了下面几步:

  • 去掉所有的注释

  • 展开所有的宏定义(也就是做字符替换)

  • 插入#include文件的内容

  • 处理所有的条件编译

hello.i 文件内容如下(文件较大,只展示了最下面的一块):

  

可以发现源代码中所有的注释被删除了,并且插入了stdio.h头文件的内容。

  

2)编译 Compiling

 编译将 hello.i 文件编译生成一个中间文件 hello.s,打开可以看到里边都是汇编语言,所以编译的作用就是把源代码转换成汇编语言。

 

 3)汇编 Assembly

 汇编器将 hello.s 汇编成 hello.o 文件。hello.o是二进制文件,里边都是机器可以执行的代码。

  

4)连接 Linking

 连接顾名思义起到了一个连接作用,虽然 hello.o 已经是二进制文件了,但是里边用到的比如 printf 函数需要调用别的库。连接器将我们的二进制文件和其他库做了一个绑定。可以看到连接后生成的 hello 文件要比 hello.o 大的多。

  

到这里 C的完整编译流程就结束了,本文的示例用的是Linux操作系统,编译器用的是 gcc,但在其他操作系统,比如 Unix、Windows,或者用其他编译器,原理都是一样的,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学习一下编译原理,会对编译有更深入的理解。

 

 

posted @ 2020-05-10 13:58  AI观星台  阅读(113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