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到底是不是Linux

有人说安卓就是 Linux,也有人说安卓是安卓、Linux 是 Linux,两者没什么关系,还有人说安卓用的是 Linux 的内核,那么它们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要想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要先弄清楚几个概念。

 

Linux 与 Linux 内核

 

Linux 与 Linux 内核其实是不一样的,关于这个问题,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讲过(《Linux,Unix,GNU 到底有什么样的渊源?》)。Linux 的内核是由 Linus Torvalds 在1991年首次编写。它是操作系统的核心,包括设备驱动、文件系统、进程管理、网络通信等。但是操作系统光有内核,用户是没有办法操作的,所以很多厂商和 Linux 社区就在内核之上开发了很多工具,比如我们常用的 GNome桌面,FireFox浏览器、GIMP 图片编辑器等等。Linux 内核和这些应用一起打包后就被称作 Linux 发行版本。Linux 有很多的发行版本,我在之前的文章中(《这么多Linux版本,你究竟该怎么选择?》),对不同的版本做过比较。

所以我们常说的 Linux 有两个含义:

1) Linux 内核,这个严格来说应该叫 GNU/Linux,因为它是 GNU 计划的一部分

2) Linux 发行版本,比如 Debian、Ubuntu、Mint、RedHat等等

 

那么安卓和 Linux 内核或者 Linux 发行版本有什么关系吗?

 

安卓与 Linux 的关系

 

安卓实际上用到的是 Linux 的内核。因为 Linux 本身是开源的,所以谷歌的工程师们选择了在 Linux 内核基础之上做裁剪定制,这样他们就不需要从头开始来开发一个全新的系统。BTW,这在大厂当中也是一种比较常用的做法,比如 Playstation 的操作系统用的是 FreeBSD的内核,XBox 用的是 Windows NT 的内核。在安卓的手机上,在系统信息中你可以看到 Linux 内核的版本。

既然安卓用的是 Linux 的内核,那是不是可以说它就是 Linux的一个发行版本呢?先看一下安卓和其他 Linux 发行版本开发架构上有何不同。

 

大家都知道 Linux 内核是用 C语言开发的,安卓在 Linux 的内核之上用 C/C++ 开发了Dalvik ,后来改叫 Android Run Time,其实本身就是安卓的 Java 虚拟机。我们做的安卓应用都要用 Java开发,运行在 ART 上面。Linux 其他发行版本也可以用 Java 开发应用,只要运行在 Linux 的 Java 虚拟机上就可以了。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在 Linux 内核之上使用其他框架开发,比如 GTK 框架的 Gnome、QT 框架的 LXQT,这些跟 ART 都是一个层次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安卓和其他 Linux 发行版本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安卓对 Linux 的内核做了一些裁减,并且在上面跑了一个 Dalvik / ART,而其他 Linux 发行版本跑了很多个 “Dalvik / ART”而已。

 

解释清楚了安卓与 Linux 内核的关系以及与 Linux 其他发行版本的区别后,我们再来看下小伙伴们经常问到的两个问题:

 

1) 可以在安卓上运行 Linux 的桌面应用吗?

因为安卓有很多标准的 GNU 库没有安装,也没有安装图形 X server,所以答案是不能。不过有一些应用尝试让我们在安卓环境中使用 Shell,安卓终端模拟器还有busybox,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了解一下。

 

2) 可以在Linux 桌面上运行安卓的应用吗?

因为其他 Linux 发行版本也没有 Dalvik / ART,所以安卓的应用在 Linux 桌面上不能直接运行。不过我们只需要将 Dalvik / ART 移植到 Linux 桌面环境就可以了。正是基于这个原理,市场上有很多安卓手机模拟器,不仅可以用在 Linux 桌面,还可以用在 Windows 以及 Mac 上。

 

总结

 

安卓的操作系统核心是在 Linux 内核上做了一些裁减和定制,并且在内核之上运行了一个 Dalvik / ART 虚拟机,所有的应用必须运行在这个虚拟机上,所以安卓的应用都是用 Java 来开发的。在 Linux 的发行版本中,我们可以使用 Java 虚拟机,也可以使用其他框架,比如 GTK, QT等等,它们编译出来的二进制代码可以直接运行在 Linux 内核上,它们和 Dalvik / ART 是一个层次上的东西,所以安卓和 Linux 的发行版本本质上是一样的。

 

 

 

 

推荐阅读:

《在 Linux 系统中如何管理 systemd 服务》

《Linux的运行级别与目标》

《软链接 vs. 硬链接》

《Linux 目录详解》

《虚拟机安装 Linux 最完整攻略》

《Xshell 与 Xftp 的安装与使用》

 

 

获取知识干货、增加面试经验、了解程序人生。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回复【面试】,获取技术大厂面试宝典

 

- The End -

posted @ 2020-05-29 12:45  AI观星台  阅读(1433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