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 和 Vim 的使用

Vi (Visual Interface)是 Linux下基于Shell 的文本编辑器,Vim (Visual Interface iMproved)是 Vi的增强版本,扩展了很多功能,比如对程序源文件的语法高亮。不管是 Vi 还是 Vim,我们习惯上都管它叫 Vi,但实际上用的更多的是 Vim。

 

在你的系统里用 alias命令看一下 vi,可以发现用到的其实是vim。

 $alias vi
 alias vi='vim'

 

所有的Linux系统里会内建 Vi,它就像 Windows里的记事本,我们一般修改系统的配置文件都要用到它,所以虽然第一次用会可能不太习惯,但是我们还是要学会使用它。

 

用 Vi 打开或者新建一个文件只需要输入命令 vi +[文件名]就可以了,然后就进入了Vi的界面。比如用 Vi打开一个hello.c的文件,命令如下:

 $vi hello.c

因为 Vi 是完全基于 Shell 的,它和 Windows下的编辑器不同,分为三种模式:

 

对于三种不同模式之间的切换,我做了一张图方便大家记忆,可以看到命令模式是枢纽,在插入模式和末行模式之间切换需要先进入命令模式。

 

 

一、命令模式

启动 Vi 后会默认进入命令模式。在命令模式下可以看到最下面有一些信息,比如 "hello.c" 是我们当前编辑的文件名,7L 表示共有 7 行,112 C表示共有 112 个字符。1,1 表示当前光标的位置。

 

 

在命令模式下,可以完成的功能主要有:

 

1、光标移动

 

2、复制、粘贴、删除

 

3、查找

 

4、撤消

 

 

 

二、插入模式

插入模式就是我们正常输入或者修改文件内容的模式了,切换方法有三种:

1、输入 i : 在当前光标输入

2、输入a:在当前光标后输入

3、输入o:在下方插入新的一行

在插入模式下,界面最下方会提示 -- INSERT --

 

 

 

三、末行模式

在命令模式下输入 ":" 可以切换到末行模式,在末行模式下,界面最下方有":"提示,这里可以输入我们的命令。

 

 

Vi 可以支持的命令非常的多,这里列出几个比较常用的供大家参考:

1、 替换

如果/g 和 /c 要合并使用,可以写成 /gc 

 

2、保存/退出

 

3、其他命令

 

最后


 

Vi 看起来比较复杂,支持的命令也很多,其实最常用的也就几个。Vi的操作靠的是肌肉记忆,把本文中的掌握住基本就够了。

 

 

 

相关阅读

 

《putty、pscp、psftp 使用教程》

《这么多Linux版本,你究竟该怎么选择?》

《Linux 面试最常问的十个问题》

 

 

posted @ 2020-05-18 20:50  AI观星台  阅读(1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