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tty、pscp、psftp 使用教程

如何从安装了Windows的工作电脑连远程接到Linux服务器?其实有很多软件,比如 PuTTY、XShell、CRT、MobaXterm等等。不过还是 PuTTY最简单易用、无需安装、并且开源免费。PuTTY其实是一个软件套装,里边除了最常用的putty之外,还包含了像 pscp、psftp等可以用于文件传输的工具。今天结合大家平常学习工作中最常用到的场景,对这些工具的使用做一个介绍和演示。

 

1 PuTTY的下载与安装

 

PuTTY的官方网站地址是: 

https://www.chiark.greenend.org.uk/~sgtatham/putty/

 

 

当前最新的版本是0.73。点击 "Download it here" 进入下载页面。可以选择下载一个.msi的Windows安装文件,也可以选择直接下载绿色软件,无需安装。

 

安装包:

 

绿色版本:

大家想安装中文版本的也可以去百度一下。

 

 

2 putty的使用

 

putty可以远程连接到Linux服务器,并且给开启一个shell让你和服务器进行交互。点击打开下面putty.exe的文件。

 

打开后可以看到下面的界面。有几点要注意一下:

1) 输入Linux服务器的主机名或者 ip 地址

2) 输入端口号(默认是22),这要取决于服务器 sshd服务所使用的端口

3) 连接类型选择 SSH

4) 点击 Open

 

在弹出的对话框里按步骤分别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连接成功后就可以看到欢迎的界面,一般默认的 shell 是bash。

 

这里就可以输入Linux命令在服务器上面进行工作了。

 

另外还有两个小技巧也介绍一下:

1) 常用的连接,比如 ip地址、端口号、连接方式等,都可以作为一个session保存下来。输入session 名字,点击 save 保存。

 

2) 将连接以及和服务器交互的过程作为日志记录下来。点击左侧导航栏 Logging,选择 All session output,输入一个日志文件的名字及保存路径。这样以后我们什么时候连接过服务器,都输入了哪些命令,以及服务器返回的结果就都会记录在日志文件当中了。

 

 

3 pscp的使用

 

PSCP:是Putty的文件传输工具,用于两台电脑之间的文件传输,一次只能传输一个文件,传输完毕后立刻终止会话。PSCP 通过 SSH 连接,在两台机器之间安全的传输文件,可以用于任何 SSH(包括 SSH v1、SSH v2) 服务器。

 

打开 Windows 命令行,进入 pscp.exe 的文件夹(比如我放在了 D:\Software\putty\),输入 pscp 回车,可以看到该工具的帮助信息,比如几个常用的选项:

 

  • -q 安静模式,传输文件时什么也不显示,否则会显示出文件的传输进度,默认是关闭的

  • -P port 指定服务器的 SSH 端口,注意这个是大写字母 P,默认是 -P 22,如果主机的 SSH 端口就是 22,就不用指定了

  • -l user 指定以哪个用户的身份登录主机,如果没有指定,则 PSCP 会在 PuTTY 保存的同名 Session 中获得默认的用户名称。用户名称也可以和主机名称写在一起,用 @ 分割开,比如:username@server

  • -pw passwd 指定登录时所用的口令为 passwd

     

 

一、文件从本地上传到服务器

 

下面举个例子,比如我想把 windows 电脑中的一个文件 d:\temp\test.txt 拷贝到 Linux 服务器中 /tmp/jf/ 目录下面,应该怎么做。

 

上面的命令按照以下格式来输入:

 pscp [源文件] [Linux用户名]@[Linux服务器ip地址]:[Linux服务器目标目录] 

然后可以得到提示,输入用户密码

 

输入密码后,文件就开始上传。完成后得到上传 100%的提示

 

用 putty登录到服务器做一个检查,可以看到test.txt文件已经上传到指定的目录了。

 

二、将文件从服务器下载到本地

 

反过来,比如我们想把服务器上 /tmp/jf 目录下的 hello.txt 文件下载到本地 d:\temp文件夹中,用 pscp该怎么操作呢?在 Windows命令行可以按照下面的格式来输入:

 pscp [Linux用户名]@[Linux服务器ip地址]:[Linux服务器源文件] [本地目标文件夹]

 

 

按提示输入用户密码后,开始下载文件,然后得到 100% 完成的提示。

 

 

4 psftp的使用

 

PSFTP:是Putty的SFTP客户端,可以通过SFTP协议在两台电脑之间的传输文件。它和 PSCP相比的优点在于可以与服务器进行交互,遍历服务器上的文件系统,在一个会话中上传或下载多个文件。而 PSCP 只能一次传输一个文件,传输完毕后立刻终止会话。

 

首先还是打开 Windows 命令行,进入 psftp.exe 的文件夹(比如我放在了 D:\Software\putty\),输入 psftp 回车,可以看到提示,输入主机名,我们这里按照以下格式输入:

open [Linux服务器 ip 地址]

 

接着按提示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看到成功连接的提示。

 

 

一、文件从本地上传到服务器

 

同样的例子,比如想把 windows 电脑中的 d:\temp\windows.txt 拷贝到 Linux 服务器中 /tmp/jf/ 目录下。

 

首先可以通过 lcd 来切换Windows的路径

lcd d:\temp

 

然后通过 cd 切换服务器的路径

cd  /tmp/jf

 

注意,这两个路径的切换是双线、互不干扰的。

然后上传只需要输入 put [文件名] 就可以了。

put windows.txt

 

通过 putty 连接到服务器检查,发现文件已经上传到指定目录中。

 

 

二、将文件从服务器下载到本地

 

同样,比如想把服务器中/tmp/jf/ 目录下的 linux.txt 文件下载到本地电脑中的 d:\temp\ 文件夹中。

这里只需要用 get 命令就可以了。

get linux.txt

 

 

 

5 结尾

 

Putty的优点主要就是免费、短小精悍、拿来就能用,不用做非常多复杂的配置,而且还提供了一套很完整的工具供我们使用。因为 putty本身还是开源的,所以感兴趣的同学还可以对源代码进行修改,定制出自己的putty版本。

 

 

 

posted @ 2020-05-16 23:39  AI观星台  阅读(130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