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toiseGit的首次使用

  TortoiseGit 简称 tgit, 中文名海龟Git。TortoiseGit是一个开放的Git版本控制系统的源客户端,具有Git操作的图形用户界面(GUI)。TortoiseGit 支持Winxp/vista/win7/Win10,提供多言语支持。
  本文将介绍如何使用TortoiseGit来管理Gitlab上的项目。
  这里不再介绍如何安装Git和TortoiseGit。在笔者的Windows系统上,Git版本号为2.18.0, TortoiseGit版本号为2.6.0。
  打开TortoiseGit中的PuTTYgen,在本机上生成公钥(public key)和私钥(private key),秘钥类型选择RSA,如下图:
利用PuTTYgen生成公钥和私钥
然后将公钥和私钥保存起来,即Save the generated key。
  打开自己或者公司的Gitlab页面,在settins中选择SSH Keys,然后将刚才生成的公钥文件中的内容(只选择Comment到End的那部分)复制至Gitlab中SSH Keys中,如下图(部分内容已擦除):
在Gitlab中的SSH Keys页面添加公钥
添加成功后,会生成Fingerprints,如下:
生成Fingerprints
  上述配置操作完毕后,接下来我们将学习如何利用TortoiseGit来管理项目。为了方便演示,笔者在Gitlab上新建一个项目git_test,里面只含有一个README.md文件,如下:
新建git_test项目
  在你指定的地方(如D盘)右击选择TortoiseGit,选择Clone,输入刚才项目的地址以及选择刚才生成的私钥文件即可将项目Clone下来,如下图:

  修改REAMD.md文件中Version和Time并保存。接下来我们将会把这次的修改内容提交至Gitlab。
  右击git_test,选择TortoiseGit,选择Commit --> "master",填写提交信息,如下图:

点击Commit&Push即可(注意如果是Commit按钮,则并未将此次修改提交到线上,还需要Push一下才行)。值得注意的是,该过程中可能会需要输入Gitlab的账号和密码。
  提交成功后,我们就修改了master分支中的README.md中的内容了,如下:

  接着笔者将本地项目中的README.md文件中的Branch改成develop,以用于演示如何提交至其他分支。
  同上的提交一样,不过在提交的时候选择新建一个branch,如下图:

  提交成功后,Gitlab项目中就会有两个分支,打开develop分支后,内容如下:
develop分支信息
  本次分享到此结束,有机会笔者将会介绍一些Git的深入知识。
  感谢大家阅读~

posted @ 2020-03-14 14:39  山阴少年  阅读(6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