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之生成项目依赖包文件requirements.txt

  我们在平时写Python工程项目的时候,常常需要生成第三方模块依赖包文件requirements.txt,用于声明该项目所需要的Python的第三方模块,同时也方便别人阅读。
  为了能够方便快速地生成requirements.txt文件,我们可以借助Python的第三方模块:pipreqs,其官方网址为:https://github.com/bndr/pipreqs 。有了这个模块,我们就不需要人工生成requirments.txt,因为该模块仅需要一行命令,简单,快速,高效!
  使用以下命令安装pipreqs

pip3 install pipreqs

  我们以下面的项目为例,项目结构如下图:
项目结构
我们要为这个项目(只有一个Python脚本,依赖模块为py2neo,pandas)生成依赖包文件。我们打开PyCharm下面的Terminal,终端自动进入当前目录,我们只需要输入以下命令即可:

pipreqs ./

这样我们的项目中就会生成好requirements.txt文件。
  但是,如果在Windows系统中,输入以上命令会报错如下:

UnicodeDecodeError: 'gbk' codec can't decode byte 0xae in position 286: illegal multibyte sequence

这是系统编码的问题,我们只需要加上编码方式即可,修改命令如下:

pipreqs ./ --encoding utf-8

这时候,就能顺利生成requirements.txt,如下图所示:
生成了requirements.txt
  本文到此结束,感谢大家阅读。本文虽然简单,但也是一项不错的技能,有了它,至少我们在生成依赖包文件上可以大大地节省时间。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ython爬虫与算法

posted @ 2020-03-06 22:06  山阴少年  阅读(28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