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PyCharm操作Github:仓库新建、更新,代码回滚

  Github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代码存储和分享平台,而PyCharm是Python圈中最流行的IDE,它很好地支持了Git操作。本文将会介绍如何利用PyCharm来连接Github,同时演示Github上的仓库新建、更新,以及代码回滚。
  在这之前,需要在你的电脑上安装Git,PyCharm。本文演示的系统为Windows系统,首先我们先从设置讲起。

PyCharm设置

  我们假定在电脑上已经安装了Git以及PyCharm。下面演示如何设置PyCharm,使其能够连接上Github。
  首先我们先创建一个Python项目:Github_from_PyCharm,该项目只含有一个README.md文件,为了演示方便。如下图所示:

演示项目(仅含README文件)

  接着我们设置PyCharm,打开File --> Settings --> Version Control,点击Git,在右侧的Git路径会自动选择你系统中安装的Git路径,点击Test按钮可以查看其是否生效。如果弹出的窗口显示"Git executed successfully",则表明Git设置成功。如下图所示:

设置Git

  接着我们设置Github账号连接。在同样的界面,点击Github,Auth Type选择“Password”,在输入你的Github账号、密码即可。笔者连接Github账号成功后的界面如下:

设置Github账号、密码

这样我们就设置好了。接下去,我们看看如何利用PyCharm来创建新的Github仓库并上传该项目。

Github仓库新建

  我们以刚才创建的Github_From_PyCharm项目为例,演示如何将该项目上传至Github。在菜单栏上的“VCS”中选择“Import into Version Control”, 在选择“Share Project on Github”,如下图:

share project on Github

在弹出的弹框中输入Github中新建仓库的名字以及仓库描述,如下图:

新建Github仓库名字以及描述

再点击share按钮后,选择需要提交的文件,我们在这里选择.idea文件以及README.md即可,并且需要输入提交信息(Commit Message)。

静静地等待后台操作一会儿,然后你的本地项目就会出现在Github上了,神奇!

Github上查看该仓库

仓库更新

  接下演示如何将本地修改后的文件上传至Github。将README.md文件中的“Version”改为2.0. 然后右击该项目,选择Git,再选择“Commit Directory”,如下图:

准备提交更新后的文件

在弹出的弹框中选择需要提交的文件,笔者选择了两个文件,在下方的Diff框中可以看到提交后的新文件与旧文件的差别,如下图:

填写提交信息
在Commit按钮中,点击旁边的小按钮,选择Commit and Push。稍等一会儿会在PyCharm中弹出push成功的信息,这时候我们再去Github上查看该项目,发现文件已经更新了,神奇!

Github上仓库更新成功

代码回滚

  为了演示如何利用PyCharm将Github上的代码进行回滚,我们再进行一次提交,这次将Version改为3.0,并按照刚才仓库更新的步骤进行提交。在PyCharm的左下角的Version Control中可以查看到三次提交的记录,如下图:

三次提交记录
这时Github上的该项目的README.md文件如下图:

第三次提交后的项目内容

接着我们演示如何进行代码回滚。我们需要将项目的内容从第三次提交的变成第二次提交的,即Version从3.0变成2.0,操作如下:

  1. 右击项目,选择“Local History”,再选择“Show History”;
  2. 在弹出来的弹框中,选择最近一次的提交,并且右击选择“Revert”,这时文件README.md中的Version;
  3. 再按照仓库更新的步骤进行一次提交即可。

右击项目,选择“Local History”,再选择“Show History”;

代码回滚,提交信息为”Version Revert“
四次提交信息

  本次分享到此结束,感谢大家阅读~
  进来笔者深感Git方面的知识匮乏,因此决定先从简单的Github, Gitlab与PyCharm的联系着手学习Git,接下来将会系统地学习Git,也希望能分享给更多的人。

posted @ 2019-12-17 22:55  山阴少年  阅读(15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