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维数组——添加、修改、删除

1.添加数组

 分析:

  index变量相当于一个“监视器”。赋初始值“-1”是为了和数组下标的0、1、2等区别开来。遍历数组中的元素,如果发现了null就会把i赋值给index,相当

找到null的下标,此时使用break跳出循环。

  随后进入下一个if语句,首先判断index的值是否发生了变化,如果有变化(不等于-1时),说明发现了null的元素,“phones[index]=”iPhoneSS”;”因为

index在上一个if语句中已经重新赋值为null的下标值,这时直接找到那个空的位置赋值为“iPhone5S”即可。

 关键代码:

  

 

  输出结果;

    

 

 2.修改数组

 分析:

  第一个 if 语句的作用与数据添加类似,第二个 if 语句的作用是找到修改的位置,对该位置重新赋值。

 关键代码:

  

 

  输出结果:

  

 3.删除数组

 关键代码:

  

 

 

 解析:

  “ phnoes[ i ] = phnoes[ i+1 ] ” 表示此程序从0开始把 1 位置的值向前移动一位,“ phnoes.lenght-1 ” 等于 3,当 i 的值等于 3 的时候,停止for循环,这时把最后一位赋值为 null,此时数组中的 “ iPhnoe3GS经典 ” 被删除,后面的数组也完成了位移。

 输出结果:

   

 

posted @ 2022-07-23 13:09  小呆呆灬  阅读(3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