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步行者

天地间有我在行走。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也说笔试是否必要

Posted on 2007-01-12 17:56  itwalker  阅读(2888)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

下午看到一篇帖子《程序员面试时候的笔试是否必要!》,http://www.cnblogs.com/CF3B5/archive/2007/01/12/618624.html,很有意思,相信这篇帖子,一定能激起很多共鸣。关于笔试是否必要想说说我的一些经历。

04年底我参加motorola成都研发中心的面试,半小时大概45道全英文题,覆盖了网络、Unix/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编程开发、算法和数据结构、C/C++语言基础、软件工程等等方面,在进研发中心大门左手的一个小礼堂里答题,黑压压的近一百号人,工作人员说笔试完不要离开,等判卷完会立即通知合格的人面试,笔试开始一会儿就有人离场,做完交卷剩下大概五分之四,然后通过笔试的,大概二分之一不到。06年9月份,公司做CMMI评审有幸接触到motorola一位余姓前质管高级经理,工作之余跟他闲聊说起这件事才得知,这样的笔试、面试之后,最终通过并录用的人的比例大概在5%左右。

我们公司招人的时候也有现场笔试题,我面试应聘者之前会先把他们做完的笔试题看一遍,基本上,笔试题能给我以下信息:1、是否有足够的、扎实的专业基础;2、对编程语言的熟悉大概在什么程度;3、对算法和数据结构的掌握大概在什么程度;4、是否有实际工作经验。然后面试的时候,我会注意考察一些笔试之外的东西,能不能很快上手、对工作的态度、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项目经验、软件工程能力。所以,笔试题给我一个应聘者的基本印象分,跟交谈对照起来,基本可以对这个人了解到70%左右。这时回头再看笔试题,笔试题的好坏程度应该说确实能反映出应聘者大概职业轮廓。

第三件关于笔试的故事,说来就很有趣了,肯定也是大家最希望的笔试。我一个同事,他们前一家公司面试应聘者的时候,会把编程的要求通过邮件很明确的告知,做完,觉得差不多了,带上程序到公司参加面试,随便你去问人,随便你查资料,甚至你可以找枪手做。我想了一下,说,确实很妙。这同事一脸坏笑,说,对。其实,这样的笔试就是给你作弊的机会,再通过面试,反而能看到更多的东西。是不是自己做的东西,能不能说清楚,一番交谈就显露无疑,就算你把作假的笔试编程通过准备弄得天衣无缝,ok,再交流点其他的,程序你可以作假,但是技术和知识掌握的程度你做不了假。作假的结果往往是弄巧成拙。

所以,单纯的说笔试是否必要,并不好判断,我觉得笔试,就像案板上切韭菜的一刀,把并不整齐的韭菜头通过几刀切齐整了,才好继续切下去。既要切,又不能一刀切,切哪个位置,切几刀能把韭菜切好,就要看操刀人的能力了,所以,笔试题的优劣,也能看出这个公司的水平来。笔试题如果从头到尾就是在纸上写程序,我觉得是很可怕也很可笑的一件事。其实,现在给我一套类似于高程和系分的题,我也很难通过,这也告诉我们,做IT的,还是要学而时习之。

希望大家拍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