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查找命令find/less/more

 

o(∩_∩)o...哈哈

Linux查找文件的相关命令说明

 
常 用 命 令 简要中文说明 程序所在目录 
more 分页显示一个文件或任何输出结果 /bin 
less 分页显示一个文件并且可以回头 /usr/bin 
whereis 寻找文件工具 /usr/bin 
Which 寻找文件工具 /usr/bin 
find 寻找文件工具 /usr/bin 
locate 寻找文件工具 /usr/bin
  

一 more [文件名]  分页显示一个文件或任何输出结果

  其实more不是用来寻找文件的,但是一般人却十有八九是在找文件时把它派上用场。

  因为 more 主要的作用是把输出结果显示在屏幕上,一页停止一次,所以例如当我们用 ls 命令去找一个 x字母开头的文件,而下达了 ls x* 却仍然列出太多文件,一个屏幕看不完时,就可以配合管道符号和 more 命令:

  ls x* | more

  它会一屏停止一下,等待您按空白键才继续往上卷。于是 more 俨然犹如 DOS 的 DIR 命令 /P 选项的地位了。而 more 当主角的时候,是用做一页一次显示文章,例如我们想要看 /etc 里面的 XF86Config 文件,可以下如下命令:

  more /etc/XF86Config

  这样,我们就可以不断按空白键把这个文件慢慢看完。但是,因为more 先天的设计,如果您看完了这页,想要回头看上一页,很抱歉,是不行的,您必须从头再来!

 

二 less [文件名]  分页显示一个文件并且可以回头

  less命令很好笑,取名时就故意与more 命令打对台,你叫“更多”,我就叫“更少”,就好像你叫黑人牙膏我就叫白人牙膏一样。事实上与什么“更多”、“更少”都没有关系。它最主要只是为了改进一点:more 不能回头看的问题!

  less 的优点就是可以随时回头,最简单的用【PgUp】键就可以向上翻。

  可是依我们的孤陋之见,还是用文书编辑器去阅读文件就好了嘛,更何况 less 本身还有高达 42 个选项,何必那么麻烦!

  所以,为了您好,选项我们也不介绍了。这个命令目前只在 Linux 系统可以使用,其他 UNIX 家族尚无。

 

三 whereis 文件名  寻找文件工具

  whereis 是一个小巧好用的文件寻找工具,它专门用来寻找可执行的程序、原始程序和使用手册。

  例如执行命令:

  whereis bzip2

  它就会告诉您,bzip2 放在 /usr/bin 。通常,如果您确定某个东西是程序,而用 whereis 找不到的话,那就表示本系统没有安装该程序了,例如:

  whereis cjoe

  表示这套系统中没有装 cjoe,否则应该会找到才对。

 

四 which 文件名  寻找文件工具

which显示某一指定的文件位于何处。基本同whereis。

 

五 find [寻找的目录] [表示式]  寻找文件工具

find 是高级的寻找文件工具,可不像 whereis 那么“阳春白雪”。但也因为它太高级了,复杂到很多人用不熟练。我们尽量只举简单的例子。

1、find命令的一般形式为;

find pathname -options [-print -exec -ok ...]


2、find命令的参数;

pathname: find命令所查找的目录路径。例如用.来表示当前目录,用/来表示系统根目录。
-print: find命令将匹配的文件输出到标准输出。
-exec: find命令对匹配的文件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相应命令的形式为'command' {  } \;,注意{   }和\;之间的空格。[如果结果包含很多的文件,使用xargs代替exec]
-ok: 和-exec的作用相同,只不过以一种更为安全的模式来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在执行每一个命令之前,都会给出提示,让用户来确定是否执行。


3、find命令选项

-name
按照文件名查找文件。

-perm
按照文件权限来查找文件。

-prune
使用这一选项可以使find命令不在当前指定的目录中查找,如果同时使用-depth选项,那么-prune将被find命令忽略。

-user
按照文件属主来查找文件。

-group
按照文件所属的组来查找文件。

-mtime -n +n
按照文件的更改时间来查找文件, - n表示文件更改时间距现在n天以内,+ n表示文件更改时间距现在n天以前。find命令还有-atime和-ctime 选项,但它们都和-m time选项。

-nogroup
查找无有效所属组的文件,即该文件所属的组在/etc/groups中不存在。

-nouser
查找无有效属主的文件,即该文件的属主在/etc/passwd中不存在。


-newer file1 ! file2
查找更改时间比文件file1新但比文件file2旧的文件。


-type
查找某一类型的文件,诸如:

b - 块设备文件。
d - 目录。
c - 字符设备文件。
p - 管道文件。
l - 符号链接文件。
f - 普通文件。

-size n:[c] 查找文件长度为n块的文件,带有c时表示文件长度以字节计。
-depth:在查找文件时,首先查找当前目录中的文件,然后再在其子目录中查找。
-fstype:查找位于某一类型文件系统中的文件,这些文件系统类型通常可以在配置文件/etc/fstab中找到,该配置文件中包含了本系统中有关文件系统的信息。

-mount:在查找文件时不跨越文件系统mount点。
-follow:如果find命令遇到符号链接文件,就跟踪至链接所指向的文件。
-cpio:对匹配的文件使用cpio命令,将这些文件备份到磁带设备中。

另外,下面三个的区别:

  -a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访问的文件

 -a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访问的文件

 -c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被改变文件状态的文件

 -c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被改变文件状态的文件

  -m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被改变文件数据的文件

 -m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被改变文件数据的文件

 

4、find命令实例:

  find /usr -atime 3 –print

  会从 /usr 目录开始往下找,找最近3天之内存取过的文件。

  find /usr -ctime 5 –print

  会从 /usr 目录开始往下找,找最近5天之内修改过的文件。

  find /doc -user jacky -name 'j*' –print

  会从 /doc 目录开始往下找,找jacky 的、文件名开头是 j的文件。

  find /doc \( -name 'ja*' -o- -name 'ma*' \) –print

  会从 /doc 目录开始往下找,找寻文件名是 ja 开头或者 ma开头的文件。

  find /doc -name '*bak' -exec rm {} \;

  会从 /doc 目录开始往下找,找到凡是文件名结尾为 bak的文件,把它删除掉。-exec 选项是执行的意思,rm 是删除命令,{ } 表示文件名,“\;”是规定的命令结尾。

     find / -amin -10 # 查找在系统中最后10分钟访问的文件

     find / -atime -2 # 查找在系统中最后48小时访问的文件

    find / -empty # 查找在系统中为空的文件或者文件夹

     find / -group cat # 查找在系统中属于groupcat的文件

     find / -mmin -5 # 查找在系统中最后5分钟里修改过的文件

     find / -mtime -1 #查找在系统中最后24小时里修改过的文件

     find / -nouser #查找在系统中属于作废用户的文件

    find / -user fred #查找在系统中属于FRED这个用户的文件

 

六 locate 文件名  寻找文件工具

  locate 也是一个寻找文件的工具,但是它不像 whereis 只能找程序文件等几种文件,也不像find那么复杂,可以算是“中庸之道”!

  中庸之道,往往就是大部分人最佳的选择,whereis找不到的文件,find要一大串命令,还花了很久的时间才找到的XF86Config设置文件,而用locate一下子就简单找到了!

 

完!


 

 

posted @ 2010-06-03 12:46  iTech  阅读(6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