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中截取中文不乱吗

php截取中文的使用是随处可见的,譬如,博客首页显示简介,可能会用到,或一些相册简介会用到,以前不知道,还傻傻的自己去写函数用来做“智能截取”,效果还不十分好,幸运的是,今天因为一位同学做项目,让我一起看看,于是想到老师曾经说过的mb_substr()函数,仔细查查它的用法,原来这个函数就可以实现,何必再自己去写函数。当然,如果你要追求更加智能的截取,那么你就要自己去写,自己去定制了。

简单说下这个函数的用法和功能,官方的说法如下:

mb_substr

(PHP 4 >= 4.0.6, PHP 5)

mb_substr — 获取字符串的部分

说明

string mb_substr ( string $str , int $start [, int $length = NULL [, string $encoding = mb_internal_encoding() ]] )

根据字符数执行一个多字节安全的 substr() 操作。 位置是从 str 的开始位置进行计数。 第一个字符的位置是 0。第二个字符的位置是 1,以此类推。

 

一般的,用类似的截取函数,我们很少去填它的第4个参数,原来加了第4个参数,效果如此好,

如下案例:

$str = '下载图片a和b完成!请查看,再查看c图片!';
echo mb_substr($str,0,18,'utf-8');

运行结果是:

下载图片a和b完成!请查看,再查看c

可见,指定多少位,它就截取多少位。非常好用!

posted @ 2014-10-19 10:43  suhanyujie  阅读(2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