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从事的行业之插卡音箱

阿莫论坛的分享文章。还有很多回复看了真的很好(点击查看原文),特贴出与有心人分享。【原文

文/TCMCU

论坛潜水也好多年了,也没拿出什么好的研究成果,只是每天上来逛逛,下载下载资料,看看别人的回复,有这么一个干净的地方,真好。好久之前都在酝酿,但是鉴于自己语言组织能力有限,所以迟迟不敢下笔,又担心自己写出来的东西,被大家呲之以鼻,所有犹豫挣扎了一段时间。是不是要写一个小文章,来介绍自己从事的工作,希望能给其他人带来一些启发,同时也为论坛的壮大添砖加瓦,多的不说了,现在开始介绍我目前所做的行业吧

我目前做的事情,就是做插卡音箱的方案。可以大家对这个行业非常陌生,但是大家到淘宝上面去以“插卡音箱”为关键字搜索一下,就知道是什么东西了。对于这个行业的历史,我就不说了,因为我也是干了没多久。我只说自己知道的事情。下面分3块进行介绍一下

一、插卡音箱主控的介绍
我们目前代理的芯片,是一家大陆的公司,具体名字保密一下哈,圈子比较小。

1、我们的主控芯片其实就是一个8位的51内核+音频解码dsp。
2、外部带硬件USB驱动、SD卡驱动。
3、直接解码MP3、WAV、WMA三种主流格式的音频文件
4、支持FAT16和FAT32文件系统。
5、2个硬件IIC接口
6、3路硬件SPI接口
7、4路UART接口
8、6*8的LCD硬件驱动接口
所有的IO均可以配置为输入和输出,并且还可以通过寄存器配置是否开上拉10K,是否开下拉10K。另外还可以配置为推挽输出,电流达到20ma
所有的IO均可以配置为PWM输出,以及作为中断口
自带3路双声道的模拟信号输入口
12路10位的AD口
支持主流的FM芯片
支持主流的LCD12864之类的点阵屏
一个红外遥控的专用接口
4个硬件定时器,2个8位,2个16位的
自带硬件看门狗
自持内部RC震荡,也就是说外部可以不需要晶振,当然也可以要晶振。
24位的DAC输出

截一个图给大伙瞧瞧



这么强悍的芯片,大家知道多少钱一颗吗?留个悬恋,稍后为大家揭晓
以上是我接触到的功能,其实关于USB这一块,是非常强悍的,只是芯片原厂在这一块是绝对封锁的,我们也只能拿这些功能读读U盘,放放歌什么的

另外SD卡的接口也做得非常的简洁,只需要3根线即可完成。截图给大伙看看先


三根数据线,外加两根电源线,即可完成全部的工作[包括SD卡的插入检测哦],是不是很简洁。提醒一下朋友们,看到上图的4.7欧姆的电阻吗,如果你要驱动SD卡,这个电阻是不能去掉的哦,因为有些卡,他的耗电流比较大,会把主芯片拉死的





插卡音箱的配套设备

可能很多朋友都还没见过什么是自动烧录机,我拍几张照片给大家科普一下先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芯片的出货量还是挺大的,对吧,知道这几台烧录器的日产量是多少吗?
具体的数字,我也记不大清楚,但是至少是100K。

不过这还是两边出脚的芯片哦,还有4面出脚的芯片,比如:LQFP44的芯片,那是要人工烧录的,公司还有好几个阿姨专门烧录这种芯片。


软件开发说明
1、我们的工作内容,就是不同的客户提出不同的需求,我们按照要求,硬件工程师画板,软件工程师写软件,基本上算上PCB打样的时间,一款机从客户的需求定下来,到最后调试成OK的样机给客户,不会超过半个月。功能简单的,基本上一个星期的样子可以搞定。这些可是直接可以量产的东东哦,还要算上PCB打样的时间的。速度很快吧

2、其实这些都是得益于芯片原厂的产业链完善,IC的开发包、IC的稳定性都很OK

3、简单说一下我们的软件开发包

上面的截图,涵盖了大部分的软件驱动,包括文件系统、USB、SD、FM芯片的驱动,原厂都已经提供好了,我们只需要按照这些接口函数,实现相应的功能即可。

最牛逼的地方是,我们还有开发板哦,直接在开发板上面调试好软件,功能OK以后,用专用的烧录器烧好芯片就可以直接上板子跑了。是不是很牛逼

别小瞧这些活,其实很多时候,一些比较特殊功能,还是要比较花心思的的。但是也有不好的,因为你整天都是和重复的事情打交道,到一定程度,会有很大的瓶颈。抱怨的话就不说了,来点欢快的,大家想知道我们干这个的平均money是多少吗?


五、心得体会
其实在电子这个行业也干了差不多4年了,干过安防楼宇对讲,做过医疗器械,干过LED控制行业。相比较而言,我还是觉得我目前干的活比较好一点,因为做其它的,我觉得能有机会创业的可能比较小,因为我从事的过的行业,都比较大,一整个的产品从研发到最后的销售,前期的投入是很困难的,就像阿莫的空气净化器一样,一般的屌丝能搞不,光开模就是50W。所以我的感觉是,基础不牢固的情况下,要去找缝钻,做一些大公司看不上,又有那么一点市场需求的东西来做,先积累一点原始资本再说。别动不动就说自己要做物联网的产品,自己创业。

还有一个行业,也是比较牛逼的,就是做蓝牙软件开发的,我可能没机会接触到这个行业,但是可以给新出道的学弟学妹门指点一下小方向,基本上做这个的,都在1万以上[2年以上的经验哦]。并且门槛会比较高,自己创业的机会也有。

还有很多可以聊的,但是在写下去就显得比较啰嗦了,就此打住吧

我写这个的主要原因,也是希望通过我对我所从事的行业的介绍,能让不知道的朋友多知道一些他们圈子以外的东西,说不定积累多了,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呢!

在此,我也倡议一下,希望更多的人,也能分享一下自己的行业,或许你的做的事情并不起眼,但是可能在别人的眼中,您所做的事情会是一个金矿哦。这样机会不是来了吗,另外来坛子里逛的大部分都是做技术的,所以乐于分享自己的故事,再看看别人的故事,扩展一下自己的视野,不是很牛逼吗。

有几个问题我回答一下:

我们行业的软件工程师,平均是8K的样子
上面有10台烧录器,最便宜的IC是1.2元[人民币哦],STC还是不是浮云?
我们用的最便宜的功放是1毛6六哦,音质还是可以的。比LM386之类的强,大家可以找一下8002.消费类行业用得最多的功放,出货是10KK级别的

 

原文地址【http://www.amobbs.com/thread-5555597-1-1.html

 

posted @ 2013-10-22 19:08  suhanyujie  阅读(3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