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LT存档  

不及格的程序员-八神

 查看分类:  ASP.NET XML/XSLT JavaScripT   我的MSN空间Blog

主键的唯一性和联合主键

主键是唯一的索引,那么为何一个表可以创建多个主键呢? 
其实“主键是唯一的索引”这话有点歧义的。举个例子,我们在表中创建了一个ID字段,自动增长,并设为主键,这个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主键是唯一的索引”,ID自动增长保证了唯一性,所以可以。 
此时,我们再创建一个字段name,类型为varchar,也设置为主键,你会发现,在表的多行中你是可以填写相同的name值的,这岂不是有违“主键是唯一的索引”这句话么? 
所以我才说“主键是唯一的索引”是有歧义的。应该是“当表中只有一个主键时,它是唯一的索引;当表中有多个主键时,称为联合主键,联合主键联合保证唯一索引”。 
为什么自增长ID已经可以作为唯一标识的主键,为啥还需要联合主键呢。因为,并不是所有的表都要有ID这个字段啊哈哈,比如,我们建一个学生表,没有唯一能标识学生的ID,怎么办呢,学生的名字、年龄、班级都可能重复,无法使用单个字段来唯一标识,这时,我们可以将多个字段设置为主键,形成复合主键,这多个字段联合标识唯一性,其中,某几个主键字段值出现重复是没有问题的,只要不是有多条记录的所有主键值完全一样,就不算重复。

联合主键一般用于在一个字段可能有重复的情况下,用另一个字段去保持其唯一性

比如有两个字段:name , phone 
name 字段是可能重复的,而 phone 是唯一的 
这时在创建数据表的时候可以在末尾加上: 

PRIMARY KEY(name, phone) 

表示用 name 与 phone 构成联合主键,复合主键以保持记录的唯一性

1、数据库的每张表只能有一个主键,不可能有多个主键。 
2、所谓的一张表多个主键,我们称之为联合主键。 
注:联合主键:就是用多个字段一起作为一张表的主键。 
3、主键的主键的作用是保证数据的唯一性和完整性,同时通过主键检索表能够增加检索速度。

联合索引

联合索引可以达到 联合主键一样的效果, 可以组合确定记录唯一性

好处:联合索引对于外键不产生子表干扰,对于其它表外键引用主表的唯一主键即可,否则其它表要引用主表的全部主键

 
posted on 2023-10-11 16:57  不及格的程序员-八神  阅读(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