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LT存档  

不及格的程序员-八神

 查看分类:  ASP.NET XML/XSLT JavaScripT   我的MSN空间Blog

 

 

 

在杭州塘栖古镇一公园内所白,根所模糊字迹查询所得如下内容

 


 

 

 

塘栖那块劳少麟先生所立的元处士陈伯通墓碑

 

   在如今的塘栖公园绿荫被覆的一角有一个小小的土阜,其西向的一侧竖立着一块西洋方尖碑式的墓碑,这正是那块余多年前在塘栖中学读书时见过的元代陈伯通之遗阡。

 

   墓碑正面是“元处士陈伯通先生遗阡”十个篆书大字。

 

   落款为金华王廷扬敬题。碑石朝南侧刻有“民国十有八年六月吉日”。

 

 

   碑石朝北侧刻有“里人劳勤余等敬迁”。

 

 

 

    碑上之里人劳勤余大名劳少麟(1879年~1936年),塘栖人。家道小康,屡试不举,闲居家中,常与士绅为伍。1924年去北京,以至亲俞陛云之关系,入孙宝琦内阁,任国务院签事(指幕僚,身份类当今的秘书)一年余。

   1929年返回塘栖,任塘栖市西镇镇长。当时塘栖商市多在市东,劳勤余先生决意鼎新市西市容,于1930年发起开辟新市场。选址广济桥南堍总管堂百余米甬道,拆去旧房,夷平道路,建成新街,青石板铺面,碎石镶边,建成后街道宽阔平直,因其连通广济桥,故命名广济路,塘栖人称新马路。沿街建成铺面六十余间,店面均用玻璃橱窗装饰,店堂宽敞明亮,迎合时代新气息。与市东的廊檐盖街、排门老柜之旧街面貌迥异。新开各店,以服务业为主,有酒楼、茶馆、旅店、浴室、照相馆、西药房、电话所等等。外来客商和运河过往船户上岸憩息,饮食住宿,逛市购物,均感方便。

   施工中掘得晋郭璞建井古碑两块,按碑文所记深掘,得废井旧址,井圈石尚在;再循井圈挖至井底,有水甚清澈。乃筑墙保护,立旧碑于壁墙,西侧置木栅门,供取水出入。这就是如今长桥南堍那口汉白玉石栏围护的“郭璞古井”。

   一年多时间,新市场建成开业,此街商贩云集,生意兴隆,四周乡民纷至沓来。

   劳勤余先生进而又在镇西南荒僻的花园坟开辟运动场,举办青少年足球赛和放风筝等体育活动。

   1932年,又发起整修奉口陡门,历时三年竣工。以上诸事都获好评,劳勤余先生遂成为塘栖名绅。

    塘栖公园这块元处士陈伯通先生遗阡碑,史料没有记载。根据志书记载:陈伯通元末明初生活在塘栖,逝世后葬于宋福王花园之地。根据方尖碑上文字“民国十有八年六月吉日”分析,正是1930年劳先生开辟花园坟修建镇运动场时发现了塘栖花园陈家迁塘始祖陈伯通先生的坟茔。立此碑以纪念先贤。

 

   关于陈伯通,王同《唐栖志》人物四耆旧上,将其列为名贤之首。

   花园陈氏系塘栖望族,始祖即为陈伯通先生。明太仆寺卿邵锐写有陈伯通传:

   陈伯通,《家乘》作仲通。字汝明,钱塘人。其七世祖、太学生(陈)圣道,系出文惠公后,曾世代家住阆中。建炎初,扈从高宗南渡,始居钱塘西溪里,因此世为钱塘人。

   大父(祖父)仲谋公,为福王与芮长史(相当于秘书长)。王有别业在唐西,今大桥之南,所谓庄基者是也。地与西溪接壤。

   公自少丧父,从大父往还读书其间,因此与里中诸贤士相交。有卓叟者,故任侠士(指:重承诺、讲义气、轻生死的人)。有爱女,择配多不许。一见公魁梧绝伦,议论飚发,大喜曰:“是真佳婿。即不藉有家世,亦成名士,况为长史公孙耶!”遂以女女公,装送(嫁妆)甚盛。而妻亦约简不事华饰。

   长史公喜过望,公益自读书不辍。愤时事艰难,与名辈讲求经济之业,期(盼望)有济当世。声名藉甚(名声显赫),咸以(都以)管葛(管仲和诸葛亮)目之。

   会元人南下,临安不守,福王随之北去,长史公年亦老矣,躬耕自晦。公怃然曰:“吾不幸恃鞠于祖,又适丁国难。吾当善养祖,志岂能复为世用哉,乃专以爇(若)毂(谷)种桑、布衣疏食、节俭劳苦为事。诸向所与为交好者,尽谢之勿见。盖示以时代既易,此身不可有为也。久之以赀雄一乡。

   仲谋公既没,迫思少年游处,复自西溪迁于塘西,见福王故业为豪富所有,不觉黍离之感(意为:悲悼故国)生焉。

   遂请于官,以赀佃而居之。然仅得王花园地数十亩,余皆不可得矣。

   至今二百年后(按:邵锐撰写此传是在明正德年间。往上二百年正是元代大德、至大年间,约公元1297--1311年),宋代之遗迹,土人犹得识之。皆公之所留也。

   公既老,益自绝意声利,陶然自放,琴书诗酒,日与高人野老笑乐自娱。年八十余卒,子五人。

    邵锐撰。

 

   清何东甫所撰《唐栖志略》则载有:

花园坟,葬元处士陈伯通,地即福王花园也。伯通字汝明,钱塘西溪人。福王长史陈仲谋孙,幼随长史于栖上。福王北迁,园基为豪富所得。不胜感愤,乃倍锾赎归。伯通卒,遂瘗于此。故称花园坟云。

此花园坟即劳先生建运动场之处,如今的塘栖公园即花园坟故址。此地至民国初已是镇西南面的一片荒凉之地,荒烟蔓草,坟茔杂乱。是劳勤余先生整治了这片地方,并修成了镇上最早的新式运动场,搞工程建设的同时他还不忘为先贤立碑,正是此碑让处士遗韵,传流至今。

 

而为此碑石书丹的王廷扬,更是当年杭城十分有名的名绅王廷扬先生。

   王廷扬(1866—1937),字孚川,金华蒲塘人。清光绪甲午中举人,1898年中戊戌科三甲五十名进士,任工部屯田司主事,江苏、广东知县加同知衔。曾襄办龙州边防,历任留日学生监督、浙江两级师范学堂监督、浙江省视学等职。

   王廷扬早年曾入绍兴大通学堂,后加入同盟会,与孙中山书信往来频繁。

   宣统元年(1909),当选浙江省咨议局议员、北京资政院议员。

   中华民国成立,任浙江省都督府顾问,出任义乌县民政长。后当选第一届众议会议员、浙江省议会议员。1914年起,历任江西高等审判厅书记官长、浙江省临时参议会和第二届省议会议员、临时参议院议公员、内务部秘书、浙江省军务善后督办署咨议、省长公署顾问、自治筹备处评议员、中国国民党浙江省党部监察委员。

   王廷扬工书法,善榜书,常赖此自给。他也是民国年间西泠画社创始人之一。

 

   此碑矗立至今日已有八十三年了,由当时的镇长修建,省城名绅书丹。能够存留至今,正是塘栖历史文脉的见证。

posted on 2021-02-05 11:37  不及格的程序员-八神  阅读(2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