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自我提升方面吝啬

朋友圈有个三年前加我的网友,加好友后一直没动静,昨天突然给我发了一大堆消息,大致意思是公司现在要组织技能考试,过不了的就要降级或者被裁员,他很慌,问我有没有短时间能提升能力应付考试的技巧,看完我愣住了。

如果是开卷考试或者某些技术岗位的算法面试题,那大不了刷LeetCode,找一些所谓的大厂面试题多刷几遍就行,这种做法和以前的八股文本质上没什么大的区别。

对于技术岗位来说,真正的能力提升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只能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加上大量的实践,复盘总结输出,能力才能获得长足的提升

 

记得好几年前,我还是一个技术萌新的时候,看到网上各种免费的技术资料,总是忙不迭的收藏到网盘,幻想自己收藏后会努力学习,然后成为技术大佬,升职加薪进大厂。

几年过去,网盘的资料我几乎一个没看,反而是闲暇时间买了很多技术书籍和专业付费课程,然后辅以大量练习,最终应用在工作中解决问题,技术能力才获得了快速提升。

那个时候我才想明白这件事:想走捷径,最终只会绕最远的路,且不一定能够到达目的地

 

我写过不少性能测试和稳定性保障相关的技术文章,后台也经常收到很多同学的问题咨询,但大多数的问题都是集中在工具怎么使用,指标怎么理解的浅薄层面,很少有人问如果定位性能瓶颈,如何做性能优化。

也有同学问我如何提升自己在性能测试方面的综合能力,我的建议都是如下几项:

  • 买专业书籍学习,做好基础知识储备;
  • 看官方文档的工具使用说明,在工作中实践理解;
  • 加深对业务的理解,多了解系统架构和底层技术原理;
  • 觉得慢,就买广受认可的付费技术专栏或课程学习,并快速应用实践;
  • 实在觉得自学能力理解能力差,就找口碑好课程内容干货多的技术训练营;

这几条建议我给很多咨询我的同学说过,但真正听进去并且遵循去实践的几乎没有。一段时间过去,他们的技术能力依然停留在浅薄的工具使用和解读指标层次。

 

有同学说我文章中的配图设计的很好,有没有什么技巧或者方法。我一般有两点建议:第一培养梳理总结的习惯;第二找个专业的绘图工具。

梳理自己做过的项目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总结共性,长期可以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专业的工具既可以帮我们更快更好的完成绘图,同时它本身提供很多优秀的模版可以参考。举个我自己例子:

之前工作中有个项目,我既要负责整个项目的质量保障工作,还要负责产品经理的事项,即整理需求和画与原型图,这对我来说是头一遭,我是怎么做的呢?

我找了认识的专业产品经理,请他喝了一杯咖啡顺带咨询了一些管理需求和绘制圆形图的经验,同时买了专业的原型图工具年费会员,照着里面的原型图模版修改。随着项目不断推进,我在项目管理和画原型图方面,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和技能。

 

为什么很多人想提升专业能力但一直无法获得明显的提升呢?我个人认为无外乎这几点原因:没有持续学习的耐心,没有以学代练的意识,没有培养不断复盘总结的习惯。

总想着找免费现成的知识但只会收藏,付费课程和专栏又不想花钱,在能帮助自己提高效率的工具方面又不想买专业付费版本。

互联网上确实有很多免费的知识,但免费的东西往往是最昂贵的,因为筛选的成本和识别干货所耗费的精力太高。

很多人会认为互联网的精神就是免费共享,付费的东西都是割韭菜,但忽视了这样一条简单朴素的道理:相比于一些物质方面的付出,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才是最昂贵且不可替代的无价之宝

最有价值的投资标的永远是个人自己,付费机制的另一个逻辑是一种淘汰和筛选机制。

不要在投资自己和自我提升方面,太过在意短期的物质投入,这是成长必要的前期成本

相比于短期的投入,长期能收获的能力提升和潜在价值,才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

当然,识别哪些是干货,哪些是割韭菜,需要一定的经验和阅历,但太过吝啬,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posted @ 2024-04-09 17:07  老_张  阅读(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