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冲刺---总结

alpha功能点完成情况

功能点 完成情况
登录功能 完成
创建新开课任务 完成
导入课表 完成
设置截止时间 完成
查看修改个人信息 完成
增删改系负责人、教师信息 完成
查看报课信息 未完成
审核并汇总开课信息 未完成
提交报课信息 未完成
预览已提交的报课信息 未完成
查看最终报课结果 未完成

按照架构分层完成情况

|:---😐:---😐
|UI|这部分完成得比较少,效果不够好。页面比较粗糙,而且没有完成所有需要的页面|
|DomainLayer|完成情况和功能点完成情况差不多。|
|DataLayer|所有所需要的数据处理接口都大体完成。|
|Service|所有需要服务端的接口都大体完成。|

每个人都写了自己的总结,从不同的角度看

328(Data Layer)

  • 在小组里面的分工:android开发、数据库设计。
  • 所学到的事情:用poswerdesigner设计出一个完整的数据库、解决git的冲突问题、实体类的编写和应用、用httpclient接收服务端的数据和发送数据到服务端、json的应用、用google研发的gson解析json数据、单元测试、测试用例文档的编写等。
  • 所得:紧张的课程学习,锻炼了我学习知识的能力。首先,在这段时间里面,我了解到很多我以前所不了解的工具、知识,在之前,我自己也在学习如何将写好的服务器接口应用到Android当中,从而实现在android端对数据库里面的数据进行增删改查操作,当时采用的是自己电脑作为服务器,即用vs2013来把数据库里面的数据通过web service的方式发布,通过内网对数据进行操作。然而里面要用到没有学过的c#语言,而且整个过程很复杂,应用起来也很具有局限性。通过这次的学习,我学习到了比较好的方法。其次,体验了如何与他人合作去共同学习、开发一个项目。这也算是很好的一种体验,因为日后的工作肯定不是单干,需要学会如何用一种合理的分工方式与他人合作。再次,在学习的过程当中,遇到问题时,往往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通过这段时间,也学会了怎么较好的解决自己的情绪与学习的关系。最后,能和那么优秀的三个队友一起学习,很是激励我,这就是所谓的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会想着怎么让自己变得优秀起来吧。
  • 所失:这学期的课程量非常的多,除了软件工程这门课需要大量的精力投入外,还有很多课程需要我们花时间去学习,在这段时间里面,大多数的课外时间都花在软件工程的实践上面,其它的很多课程已经开始落下了,这就对自己的学习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337(Presentat Layer & UI)

  • 时间很快,第一阶段的冲刺就匆匆结束了。在这一阶段中,感觉也是赶鸭子上架似的勉强能够上手做页面了,这个进步是当前自己唯一满意的点。总结起来,自己在各个方面都没能让自己说出不负努力,当然前提是自己还是不够努力。
  • 对比了自己课程开始阶段的写的自我目标那篇随笔,果然还是相去甚远。
  • 首先,就学习能力的预期方面:
    1.之前希望提高个人编码能力,形成良好编码风格;这一阶段的学习成果而言只能算是从完全不懂到终于入门了安卓基础页面的编写。
    2.培养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学会包容适应整个团队中每个人的差异;在这一点上我觉得自己在形成团队氛围上的作用并没有很好的在这一阶段体现,对于差异仍然不能做到理性包容。
  • 其次,就对项目的愿景规划方面:
    1.期望我们所做的项目是真正有需求,有价值,而非为了应付课程实践而做;这一点无疑,我们做的是选课系统,就是应需求而做的。
    2.每个项目成员都真诚为项目付出,都能感觉到自己对团队的价值,有一致的目标,并共同为之努力;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我也能感受我们团队的每个成员为项目牺牲了时间耗费了精力,甚至在情绪和身体上也出现了一些小的问题。
    3.明确每个阶段性目标,指定每个阶段的计划,成员有分工的完成任务,共同解决难题;我们的队长每天都合理在github上为每个成员指定任务,团队有明确的分工,同时彼此间互帮互助,没有谁遇到问题不敢提出,在需要的时候队友总能提供必要的帮助。
    4.每个项目成员都有所收获,在项目结束进行总结时无论结果如何都能发现,自己所得不负项目进行期间自己和大家的努力;我想收获是必然的,在alpha阶段,我们每个人至少都从完全懵的状态慢慢上手,解决问题有了切入点,尽管成果并没能让我们满意,但对于没有经验的我们而言,这是变得更好的必经之路。
  • 最后,我需要自省自己在这一阶段的表现。
    1.拖延症导致完成的页面粗糙。
    2.低效率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低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整个团队的节奏。
    3.容易急躁的情绪影响了身边人和队友的心情。
    4.多项事务并发的能力仍然需要提高
  • 本来接下来是应该自我激励,不过鸡汤听得多了,可能适得其反,不管怎么样,还是需要自己的调整,也需要整个团队的共同协调,期待下个阶段的我们都更好。

415(Domain Layer)

  • 开始做这个软工实践之前,我就觉得一定有很多东西需要学,这种带有目的性的学习,使我更加有动力,可能会觉得累,但是并不会轻易放弃,对我来说,这就是个很好的机会。
  • 之前从来没有做过安卓开发,虽然自己很会折腾安卓手机,但是并没有真正的去了解过它的底层逻辑,这次也是边学习边做。做了一段时间,发现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太多了,感觉进度有点跟不上了,可是不学习又写不出来东西,自己都感觉矛盾了。刚刚开始写的时候,遇到的困难比想象的多了很多,而自己又没有经验,只能通过网络查找解决办法。特别是在写ListView的时候,想要实现一些特殊的滑动,基本布局完成后在做数据的填充时,经常出现空指针异常,各种id和item的处理,搞的我自己都乱了,心累。不断的修改和测试,最后还是把这个小东西弄好了,心里特别激动。完成这个小东西后,我想起了一句话,“只要你认真去做一件事,总是可以做好的”,可能过程有点曲折,各种情况都可能出现,但是最后的结果总是好的,就冲这一点,咱就有动力驱使自己向前。
  • 完成这个α版本(虽然事实是还有很多BUG),前进的过程确实是有点累,几乎每天都熬夜做这个,每当想睡觉的时候,突然解决了一个BUG,又是兴奋的睡不着,继续奋战。这段时间还好有队友的相互鼓励和监督,也让我了解了更多关于团队开发的具体过程和好处,大家相互分工而又不是独立开发,目标明确,效率远远高于个人,而且也可以看到更多自己没想到的细节,可以更好的完善产品!
  • 最后,总结就一句话,有付出,有收获!

221(Service)

  • 我在项目中担任PM,并且负责服务端的编码工作。
  • 总感觉有很多想写下来,等到码字的时候才发现不知道怎么写。
  • 首先我的队友们都非常给力。很多时候,大家遇到非常大的困难的时候,都不会放弃,不会完全撒手不干,而是会积极去寻找问题。责任心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很幸运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它。
  • 作为PM,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至少在这个阶段。由于自己情绪问题比较严重,经常在开会中会发火。情绪爆炸之后又会后悔。然后没有足够的耐心去处理队友的问题,这是我需要多加改正的地方。
  • 在冲刺的过程,我收获很大。不仅是对项目的思考,还有和队友们团队合作的过程。过程中,我结合以前的开发经验,对这个项目设想了一个架构,比较失败的是,这个架构的表现层和逻辑层没有非常好的解耦,导致队友在编码时经常会遇到重叠的情况。
  • 是还有是没有及时了解队友的困难,由于自己还有编码的任务,所以有一阶段是等到自己完成自己的任务,再跟进队友的情况的时候,才发现他们卡在那个地方卡了很久。
  • 最开心的是,每天对冲刺的总结,还有在issues发布第二天的任务。还有看到队友的进步。
  • 希望后面能够改正自己的缺点。多和队友沟通交流。共同进步。

团队总结

  • 冲刺的这个阶段,团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
  1. 队伍开发经验太弱了。之前除了PM之外基本都没有开发经验。Android的HelloWord都没有实现过,所以开始的进度非常的慢。
  2. 冲刺的这段时间,恰好是最没有时间的时候,校运会还有一个考试。除此之外,一个队友担任很多学生工作,经常开会。一个队友校运会训练,每天回来整个人非常疲惫,校运会三天也没办法编码。另一个队友需要回家一趟。所以这个期间确实是有点困难,作为PM安排任务的时候,也感觉到了难处。
  3. 架构表现层和逻辑层耦合严重,导致两方面的编码队友都感到有点难受。这应该也是页面做得极其烂的原因。
  4. 队伍内沟通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有困难应该及时提出来。
  5. 今日的事情应该今日做完,往往等着明天有空做就往往做不成功。这个整个团队的教训。
  6. 突然发现别的队做出的作品,感觉我们队确实差了挺多的,后面需要多加学习。
  • 之后的安排:
  1. 到展示还有一段时间,会继续冲刺的节奏完成后面的内容。
  2. UI设计优化。
  3. 为Beta版本作准备。架构的进一步细化,服务端代码重构。测试内容进一步落实。
posted @ 2015-11-15 20:48  imguang  阅读(26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