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编解码技术的陷阱与出路,一个研发人员的思考

  原来做过挺长时间的音视频编解码的东西,该做个总结了。这里就说下关于音视频编码这类工作的得失与取舍,其实主要是舍,有没有道理,权当一听。各位读者自行判断吧。

  拿视频编码标准H.264来说,这真是个好事,视频编码标准化之后,兼容问题就“有法可依”了,利于影片、视频等的传播。但是,却给研究人员带来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在同样的标准下,各家公司如何竞争的问题。算法一旦标准化,就失去了发挥的灵活性,每个人、每个公司都是做这些东西。同时也成为了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必须争夺的一个技术高地。其它公司如果也想争一下,就基本上成了拼消耗。
 
  这种仗,小公司和个人是拼不起的。小公司和个人最大的优势是聚焦和灵活性。在一个点上投入无以复加的资源。就算大公司看到了,也不一定看的上,投入也不如你狠,再加上一层一层的申请和审批,做不到很高效的。这个才是小公司或者个人有可能胜出的地方。
 
  从战略层面上讲,音频与视频的编码与解码,不适合个人、实力不足或者领导人重视不够、人才配置不到位的公司做

  说完了大的层面,再说具体的执行人。做为研发人员,如果做这种工作,前提是你最好有牛B闪闪的光环(高学历、高知类),不然,就算你有能力做出相对大一点的改进,由于出身的原因,你的收入也很难上去。如果创业方向想以编解码器做为突破口,最好是在芯片类公司、或者公司主营就是跟编解器相关的在公司专职做过编解码,一上来就能在技术上压住别的公司,才不会沦为拼消耗的境地。否则的话,早晚会成一个陷阱,你觉得做的很艰难,公司觉得没产出。
 
  另外,再说一下出路。如果实力不足,不建议与对手拼消耗。可以在能够体现差异化的地方多下点功夫,比如:网络播放流畅性好、使用方便、当然,核心差异点也可以是内容。无论什么时候,竞争的本质都是在客户的头脑中占据差异化的点。越能够体现这种差异化,客户就越能记的住,记的牢。

posted on 2016-07-30 05:24  爱酷媒  阅读(34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