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工具的反思 & deadlines与致歉

  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使用工具的水平。

  有些人只凭着对工具的熟练掌握便成了牛人。

  工具,到底应该以何种态度去看待?

  在我小的时候,工具仅仅是指树枝、线、粉笔,可以让自己有更多游戏可玩;上学之后,便又有了笔、纸等文具,让自己可以写字、算数和思考;快到中学,开始有了能远程联系同学和家长的手机,以及可以玩游戏、编程的电脑;现在大三了,手机换了智能手机,电脑换了Mac。

  仔细想想,工具丰富了我的生活,改变了我的习惯,对一项项工具的掌握也变成了我的一个个能力。

  然而,工具毕竟只是工具。

  借着工具,我提高了语文、数学、物理、计算机水平,对世界的认识便更进了一步。但如果今天把我手边的工具全都扔掉,我也依旧可以思考、计算、表达和娱乐。我的生活依旧是生活,可能还清净了许多。

  然而,有了工具,我可以更快、更好地做这些事情。这节省了我的时间——这个人生最为重要的东西。

  说到这里,对工具的认知仿佛很清晰。那么,就让我们抛却具体情况,也抛却个人情感(我是个很怀旧的人),来提出一个宏观问题吧:我们究竟应该花多少时间去练习使用工具?

  我们来分析一下:任何一项工具都是需要时间去掌握其使用方法的,掌握得越好,工具对你的帮助也就越大;而同时,工具也是在不断更新的,而一旦你的工具在效率上被淘汰,你学习新的工具便可以进一步提高效率。因此,显然很容易过时的工具并不适合深入学习,应当更多选择很难过时的工具去学习和使用。

  再有,工具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节省时间。那么,如果一项工具你暂时并不需要,那么在你需要用到它之前,对它的学习只是单纯地浪费时间。因此,我们如果时间紧,便应该先去学习使用最用得上的工具,而那些以后才能用上的便要以后再说。

  说到这里,宏观上对工具的态度应该也很清晰了。那么在进入正题之前,让我们来讨论一下具体情况吧:我身边都有哪些工具?我都需要如何维护它们?

  先大体分类吧,可以分为已经熟练使用的和需要学习使用的。比如笔、纸、书、自行车,就是已经熟练掌握的,那么需要的时候去用就好了;而计算机和手机,则是仍需继续学习使用的。至于汽车,几年之内还用不到,回来再说;台式电脑,暂时也用不到,两年后毕业再说。

  对于手机,暂时没啥不会的,我只需要保证其打电话、发短信、微信、qq、支付宝功能的正常使用即可。如今,手机很卡……要花点时间刷一下机,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花点时间和钱换个iPhone。

  对于我这个计算机行业的人来说,计算机则是最为重要的工具。可以说,我的绝大多数本事全在它上面,没了它,我就所剩无几了。

  一是使用顺畅,续航好、网卡好、不卡,那么我换了Mac基本解决了这个问题。

  二是使用方便,命令行、虚拟机、各种编程环境、各种阅读环境,这个我只需要在Mac上面做简单的配置即可,再次感谢Mac!

  OK,工具就这些,也维护好了。我的思路也乱了……这个主题就暂时搁置于此,回来补上吧(别喷我……)


 

  没办法,真的是deadlines压身,实在没时间。我要理理自己的现状。

  我现在每天工作的时间基本可以分为两部分:学习知识(课内居多)、学习工具(课外居多)。情况很复杂,让我来列个表理理思路:

学习内容 对应工具
课内 分布式 Hadoop
程序设计语言 略微涉及C、Java、Prelog、Scheme
编译原理 暂无
计算机系统结构 暂无
算法与复杂性 C、Python
软件工程 Unity2D、Teambition
工科创III-C Java、Android、github
课外 新蜂工作室 Wordpress、Django(Python、HTML)
codevs Django(Python、HTML)、Phabricator
娱乐 博客、小代码 C、Python、Apache等

  乍一看,我用到的工具不少嘛!可实际上,内行一眼就能看出来,我用的东西在这个行业兼职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我都计算机系大三了,接触的东西还依旧是冰山一角,这真是个悲伤的故事!

  面对现在大三上工作量巨大的前8周,我毫无疑问应该暂时专心于课内的东西。而课内的工具中,我应当花大量时间学习的有:Android、Unity2D。同时,github应当掌握,但应放在完成deadlines之后。

  好了,今天是第4周周日[4.7],再让我来看看自己有多少deadline吧……

deadline 具体内容 时间
分布式

使用Hadoop的API,实现将接收到的视频流从本地上传到HDFS中

使用VLC模拟产生视频流数据(具体要求见ppt)

4.5(已过期)

分布式论文 读论文,英文summary,中or英presentation(5分钟) 5.1
程序设计语言 Homework3 5.3
编译原理 Homework1 4.4(已过期,不算分)
计算机体系结构 Homework1 6.2
软件工程 详见时间表 尽快!
工科创III-C 推动工作进程 尽快!

  那么,现在思路清晰了……今儿个先把分布式的作业赶紧交上去,然后去读论文,今儿个必须把这俩任务都做了。

  明天周一预计会很忙,周二必须得把程序设计语言作业做了。周三下午应该就有时间了,赶紧去弄Android,然后是软件工程。

  等任务没那么满了,就赶紧去抽时间看程序设计语言和编译原理的知识,这俩都是8周结课!算法是16周结课,估计得放到后面了。

  前八周熬过去,后八周课内也就是看看算法和电子商务了,分布式和体系结构应该都还算轻松。后八周的主题应该就是软件工程、工科创+新蜂,或许还有codevs。另外,还得多参加点比赛啥的,了解了解公司,毕竟大三下就要去找实习了。


  总之,这学期真是满。博客也没法正常更了,估计会在这里写写日常计划小感啥的,之前的系列只得搁浅,好在反正也没人看!(如果有人喜欢看的话实在抱歉!)

  到此为止吧,工作去!

posted on 2015-10-11 12:39  IceDream61  阅读(3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