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U 101 Domino 题解

  鉴于SGU题目难度较大,AC后便给出算法并发布博文,代码则写得较满意后再补上。——icedream61


题目简述:暂略

AC人数:3609(2015年7月20日)

算法:

  这题就是一笔画,最多只有7个点(0~6),每个骨牌就是一条双向边。

  要做的,就是找出一条一笔画的路径。步骤如下:

    1. 读入数据,建成图。

    2. 判断可否一笔画。一笔画条件:奇点数为0或2 + 联通分量数为1。

    3. 如果不可一笔画,则输出No solution,结束;如果可以,则找到一条路径R,并输出。

  下面给出找一笔画路径R的经典算法:

    1. 找到起点S和终点T

      如果有两个奇点,那么一个为S一个为T;

      如果没有奇点,那么随便选一个点,S和T都是它。

    2. 随便找一条S→T的路径,这就是初始的R。过程中,走过一次的边便标记为失效,今后视而不见(注意,这题可是双向边!)。

    3. 若此时图中依旧有剩余边,则在R的基础上,不断更新,直至图中没有剩余边。更新方法如下:

      (a)从R中任一点出发,走图中剩余的边,直至回到此点,这就找到了一条路径r。

      (b)把R中此点的位置,换成路径r,这就更新了R。

    4. 此时图中已没有剩余边,R即为所求一笔画路径。

  可以证明,只要有一笔画路径,这个算法必然可以找到。

posted on 2015-07-20 14:02  IceDream61  阅读(5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