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做一个有产品思维的研发:逻辑设计

2019-04-19 10:13  猎手家园  阅读(15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每天10分钟,解决一个研发问题。

如果你想了解我在做什么,请看《做一个有产品思维的研发:课程大纲》传送门:https://www.cnblogs.com/hunttown/p/10490965.html

 

今天我们说一下逻辑设计问题:

对于逻辑设计的形式和它的出场顺序有很大的争议,下面我们来逐一讨论一下。

 

一、先说一下它的设计形式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逻辑设计应该以“E-R”图或“UML”图出场,所以很多人在进行逻辑设计的时候,都会按教材上所写的一板一眼的做。

我想说的是:完全没有必要

为什么?

逻辑设计的作用是什么?是可以让项目的干系人从整体去审视一个项目。因此,即使你画得再完美、再漂亮他也只用于前期沟通,而且画得还很费劲,浪费太多时间。因此,你费那么大劲干什么?只要你按你的理解,把这个需求的画出来就行了,至于画成什么不重要,只要可以和产品、以及你的团队进行沟通就可以了,那怕你是手绘都没问题。

案例,前面架构设计中已经提到了,这里就不重复了,传送门:https://www.cnblogs.com/hunttown/p/10721585.html

 

二、再说一下它的出场顺序

有人说:逻辑设计应该是产品经理提供PRD的时候就一起提供,是产品经理的工作。

也有人说:逻辑设计在开发前提供就行,应该由项目负责人提供。

你更倾向于哪个?

我倾向于后者,为什么?

第一:因为产品经理他设计了整个产品,他对需求一清二楚,他若再画一遍有什么用,岂不是浪费他的时间?

第二:项目负责人来画,有助于他理解项目,减少在执行过程中跑偏的风险,而且只有项目负责人理解了,他才能更好的指导团队执行。

 

今日总结:

1. 逻辑设计的出场顺序无所谓,重要的是产品经理眼中的项目要和项目负责人眼中的项目是同一个。

2. 我建议逻辑设计由项目负责人来做,这样有助于他理解需求、指导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