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数据结构——整数集合

最新:Redis内存——三个重要的缓冲区

最新:Redis内存——内存消耗(内存都去哪了?)

最新:Redis持久化——如何选择合适的持久化方式

最新:Redis持久化——AOF日志

更多文章...

    整数集合(intset)并不是一个基础的数据结构,而是Redis自己设计的一种存储结构,是集合键的底层实现之一,当一个集合只包含整数值元素,并且这个集合的元素数量不多时, Redis i就会使用整数集合作为集合键的底层实现。

一、整数集合实现

    整数集合(intset)是Redis用于保存整数值的集合抽象数据结构,它可以保存类型为int16_t、int32_t或者int64_t的整数值,并且保证集合中不会出现重复元素。

//每个intset结构表示一个整数集合
typedef struct intset{
    //编码方式
    uint32_t encoding;
    //集合中包含的元素数量
    uint32_t length;
    //保存元素的数组
    int8_t contents[];
} intset;
  • contents数组是整数集合的底层实现,整数集合的每个元素都是 contents数组的个数组项(item),各个项在数组中按值的大小从小到大有序地排列,并且数组中不包含任何重复项。
  • length属性记录了数组的长度。
  • intset结构将contents属性声明为int8_t类型的数组,但实际上 contents数组并不保存任何int8t类型的值, contents数组的真正类型取决于encoding属性的值。encoding属性的值为INTSET_ENC_INT16则数组就是uint16_t类型,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都是int16_t类型的整数值(-32768——32767),encoding属性的值为INTSET_ENC_INT32则数组就是uint32_t类型,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都是int16_t类型的整数值(-2147483648——2147483647)。

int16_t

    如上图,为一int16_t类型的整数集合,我们可以看到数组中存储了5个int16_t类型的整数,它们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依次排列。这个时候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如果这个时候存入一个int32_t类型的整数会怎么样?内存溢出?这个时候就要提到整数集合的升级。

二、整数集合的升级

2.1 整数集合升级过程

    正如上面所提到的问题,每当我们要将一个新元素添加到整数集合里面,并且新元素的类型比整数集合现有所有元素的类型都要长时,整数集合需要先进行升级,然后才能将新元素添加到整数集合里面。升级整数集合并添加新元素主要分三步来进行。

  1. 根据新元素的类型,扩展整数集合底层数组的空间大小,并为新元素分配空间。
  2. 将底层数组现有的所有元素都转换成与新元素相同的类型,并将类型转换后的元素放置到正确的位上,而且在放置元素的过程中,需要继续维持底层数组的有序性质不变。
  3. 将新元素添加到底层数组里面。

2.2 整数集合升级的优点

  1. 提升灵活性

    因为C语言是静态类型语言,为了避免类型错误,我们通常不会将两种不同类型的值放在同一个数据结构里面。

    例如,我们一般只使用int16_t类型的数组来保存int16_t类型的值,只使用int32_t类型的数组来保存int32_t类型的值,诸如此类。但是,因为整数集合可以通过自动升级底层数组来适应新元素,所以我们可以随意地将int16_t、int32_t或者int64_t类型的整数添加到集合中,而不必担心出现类型错误,这种做法非常灵活。

  1. 节约内存

    要让一个数组可以同时保存int16_t、int32_t、int64_t三种类型的值,最简单的做法就是直接使用int64t类型的数组作为整数集合的底层实现。不过这样一来,即使添加到整数集合里面的都是int16_t类型或者int32_t类型的值,数组都需要使用int64_t类型的空间去保存它们,从而出现浪费内存的情况。

而整数集合现在的做法既可以让集合能同时保存三种不同类型的值,又可以确保升级操作只会在有需要的时候进行,这可以尽量节省内存。如果我们一直只向整数集合添加int16_t类型的值,那么整数集合的底层实现就会一直是int16_t类型的数组,只有在我们要将int32_t类型或者int64_t类型的值添加到集合时,程序才会对数组进行升级。

2.3 降级

    整数集合不支持降级操作,一旦对数组进行了升级,编码就会一直保持升级后的状态。也就是说一旦我们向一个int16_t的整数集合内添加了一个int32_t的元素后,整数集合将升级到int32_t类型。即使后续的操作中我们删除了这个元素,整数集合还是会保持int32_t类型的状态。

三、整数集合常用操作时间复杂度

操作 时间复杂度
创建一个新的整数集合 O(1)
添加指定元素到集合 O(N)
移除指定元素 O(N)
判断指定元素是否在集合中 O(logN)
随机返回一个元素 O(1)
取出在指定索引上的元素 O(1)
返回集合包含的元素个数 O(1)
返回集合占用的内存字节数 O(1)

本文重点

  • 整数集合是Redis自己设计的一种存储结构,集合键的底层实现之一。
  • 整数集合的底层实现为数组,这个数组以有序、无重复的方式保存集合元素,在有需要时,程序会根据新添加元素的类型,改变这个数组的类型。
  • 升级操作为整数集合带来了操作上的灵活性,并且尽可能地节约了内存。
  • 整数集合只支持升级操作,不支持降级操作。

系列文章:

最新:Redis内存——三个重要的缓冲区

最新:Redis内存——内存消耗(内存都去哪了?)

最新:Redis持久化——如何选择合适的持久化方式

最新:Redis持久化——AOF日志

Redis持久化——内存快照(RDB)

一文回顾Redis五大对象(数据类型)

Redis对象——有序集合(ZSet)

Redis对象——集合(Set)

Redis对象——列表(List)

Redis对象——哈希(Hash)

Redis数据结构——quicklist

Redis对象——字符串

Redis对象——Redis对象系统简介

Redis数据结构——压缩列表

Redis数据结构——整数集合

Redis数据结构——跳跃表

Redis数据结构——字典

Redis数据结构——链表

Redis数据结构——简单动态字符串SDS

-----END-----

关注下方公众号,回复“Redis”,可得Redis相关学习资料

posted @ 2019-07-30 09:36  随心所于  阅读(52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