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协议基础

一、介绍

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主要用于从WWW服务器传输超文本到本地浏览器的传送协议。已发展到1.1版本。

二、HTTP在TCP/IP参考模型的位置

 

三、HTTP请求过程

1.建立连接

2.客户端发起请求

3.服务端响应请求

4.关闭

      HTTP1.1默认数据传输完成了保持TCP连接不断开,不进行TCP四次挥手,等待在同域名下继续用这个通道传输数据,不希望使用长连接,则要在HTTP请求报文首部加上Connection: close

四、请求报文

GET/POST 的区别

1. get是从服务器上获取数据,post是向服务器传送数据。

2. get是把参数数据队列加到提交表单的ACTION属性所指的URL中,值和表单内各个字段一一对应,在URL中可以看到。post是通过HTTP post机制,将表单内各个字段与其内容放置在HTML HEADER内一起传送到ACTION属性所指的URL地址。用户看不到这个过程。

3. 对于get方式,服务器端用Request.QueryString获取变量的值,对于post方式,服务器端用Request.Form获取提交的数据。

4. get传送的数据量较小,不能大于2KB。post传送的数据量较大

5. get安全性非常低,post安全性较高。但是执行效率却比Post方法好。

五、响应报文

六、浏览器HTTP抓包

在浏览器中可以使用抓包工具查看请求/响应报文报头具体参考:http://tools.jb51.net/table/http_header

 

七、HTTP和HTTPS区别

HTTP通常承载在TCP协议之上,有时会承载在TLS、SSL之上,就是HTTPS  

如果HTTP是一个塑料水管,塑料的容易被损坏,那HTTPS相当于在水管的外面又套了一个金属管

八、HTTPS加解密过程

 

原文:http://www.cnblogs.com/5ishare/p/4962087.html

posted @ 2015-11-13 20:40  hjzqyx  阅读(5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