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中 static 和 volatile 关键字的区别?

  • static指的是类的静态成员,实例间共享
  • volatile跟Java的内存模型有关,线程执行时会将变量从主内存加载到线程工作内存,建立一个副本,在某个时刻写回。valatile指的每次都读取主内存的值,有更新则立即写回主内存。

理解了这两点,逐句再来解释你的困惑:

  1. “既然static保证了唯一性”:static保证唯一性,指的是static修饰的静态成员变量是唯一的,多个实例共享这唯一一个成员。
  2. “那么他对多个线程来说都是可见的啊”:这里,static其实跟线程没太大关系,应该说对多个对象实例是可见的。你说对多个线程可见,虽然没什么毛病,因为静态变量全局可见嘛,但是把这个理解转到线程的上线文中是困惑的起因。
  3. “volatile保证了线程之间的可见性”:因为线程看到volatile变量会去读取主内存最新的值,而不是自个一直在那跟内部的变量副本玩,所以保证了valatile变量在各个线程间的可见性。
  4. “那么修改的时候只要是原子操作,那么就会保证它的唯一性了吧”:此时你说的“唯一性”,指的是各个线程都能读取到唯一的最新的主内存变量,消除了线程工作内存加载变量副本可能带来的线程之间的“不唯一性”。这里“唯一性”的含义跟第一句说的“唯一性”是不一样的。
  5. “这两个在我理解上我觉得差不多。”:其实解决问题的“场景”是完全不一样的。
造成理解困惑最大的原因在于,这两个场景略有类似,以致混淆了:
  • 场景1:各个类的实例共享唯一一个类静态变量
  • 场景2:各个线程共同读取唯一的最新的主内存变量的值,只保证可见性,它不足以保证数据的同步性。
posted @ 2018-08-27 10:49  黄进广寒  阅读(568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