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常用工具 二维码美化 在线压缩 JavaScript AI工具汇总网站 ASP.NET控件源码查询 W3CHTML W3SCHOOL 开源中国 51aspx github codeproject SQLBACKUP 几种排序算法比较 SQL中deny权限 MSDN下载 HttpWebRequest类 HTML5 stackoverflow ASP.NET 页生命周期概述 IIS 5.0 和 6.0 的 ASP.NET 应用程序生命周期概述 [SQL Server]视图sys.sysprocesses brnshop学习 SQL视频 Fiddler帮助文档 Sprint.Net SQLServer牛人博客 codeplex IIS官网 IE11 Developer Jquery源码视频上 Jquery源码视频下 Jquery Bugs jquery.miaov.com 正则表达式 Jquery API 1.9 Service Broker Javascript Object中的方法讲解 Microsoft webcast 微信开发接口 ECMAScript5 Underscore Jquery Bugs SQL存储过程事务嵌套 官网SQL事务锁 2345天气插件 Json数据查看 C++ jquery-plugin-validate 博学谷(传智播客) Swift视频 IOS代码论坛 SWIFT设计模式 操作系统下载 AngularJS VueJS ASPNETCORE 前端题库 Node.js ASPNETCORE 腾讯课堂 SwiftUI SwiftUI疑问解答 ADO.NET SMO 数字化企业网 Unicode码查询 Redis使用文档 .NET 微服务:适用于容器化 .NET 应用程序的体系结构 .NETCore5.0微软官方文档 CSS3.0 在 ASP.NET Core 中配置 Windows 身份验证 Maven使用教程 Maven Repository Thymeleaf Spring官方文档 Spring中文文档 SpringBoot SpringData SVG在线设计工具 SVG教程01 SVG教程02 fontawesome图标库 mybatis官网 mybatis-spring中文 mysql教程 python教程 python的scrapy教程01 python的scrapy教程02 VS开发python xpath教程 腾讯向量数据库教程 JSZip浏览器内存中创建文件与文件夹 axios的使用文档 SheetJS(JS操作excel)的使用文档

huaan011

 

连续赋值与求值顺序var a = {n:1};a.x = a = {n:2}; alert(a.x);

代码如下:

<script>
var a = {n:1}; 
var b = a;  
a.x = a = {n:2}; 
console.log(a.x);// --> undefined 
console.log(b.x);// --> [object Object] 
</script>

上面的例子看似简单,但结果并不好了解,很容易把人们给想绕了——“a.x不是指向对象a了么?为啥log(a.x)是undefined?”、“b.x不是应该跟a.x是一样的么?为啥log出来居然有2个对象”

当然各位可以先自行理解一下,若能看出其中的原因和工作机理自然就无须继续往下看啦。

下面来分析下这段简单代码的工作步骤,从而进一步理解js引用类型“赋值”的工作方式。

首先是

var a = {n:1};  
var b = a;

在这里a指向了一个对象{n:1}(我们姑且称它为对象A),b指向了a所指向的对象,也就是说,在这时候a和b都是指向对象A的:

这一步很好理解,接着继续看下一行非常重要的代码:

a.x = a = {n:2};

我们知道js的赋值运算顺序永远都是从右往左的,不过由于“.”是优先级最高的运算符,所以这行代码先“计算”了a.x。

这时候发生了这个事情——a指向的对象{n:1}新增了属性x(虽然这个x是undefined的):

 

从图上可以看到,由于b跟a一样是指向对象A的,要表示A的x属性除了用a.x,自然也可以使用b.x来表示了。

接着,依循“从右往左”的赋值运算顺序先执行 a={n:2} ,这时候,a指向的对象发生了改变,变成了新对象{n:2}(我们称为对象B):

 

接着继续执行 a.x=a,很多人会认为这里是“对象B也新增了一个属性x,并指向对象B自己”

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由于( .  运算符最先计算)一开始js已经先计算了a.x,便已经解析了这个a.x是对象A的x,所以在同一条公式的情况下再回来给a.x赋值,也不会说重新解析这个a.x为对象B的x。

所以 a.x=a 应理解为对象A的属性x指向了对象B:

 

 

那么这时候结果就显而易见了。当console.log(a.x)的时候,a是指向对象B的,但对象B没有属性x。没关系,当查找一个对象的属性时,JavaScript 会向上遍历原型链,直到找到给定名称的属性为止。但当查找到达原型链的顶部 - 也就是 Object.prototype - 仍然没有找到指定的属性B.prototype.x,自然也就输出undefined;

而在console.log(b.x)的时候,由于b.x表示对象A的x属性,该属性是指向对象B,自然也输出了[object Object]了,注意这里的[object Object]可不是2个对象的意思,对象的字符串形式,是隐式调用了Object对象的toString()方法,形式是:"[object Object]"。所以[object Object]表示的就只是一个对象罢了:)

 

以上纯粹为个人对js引用类型工作方式的理解,若有不对的地方请指出谢谢 :)

 

原文:http://www.cnblogs.com/vajoy/p/3703859.html

 

posted on 2015-03-31 18:27  华安  阅读(828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