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yong

导航

什么是成本,什么是费用,成本和费用的联系和区别

成本与费用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1.成本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种耗费;
2.费用是指企业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活动所发生的经济利益的流出。
·成本和费用的联系
1.成本和费用都是企业除偿债性支出和分配性支出以外的支出的构成部分;
2.成本和费用都是企业经济资源的耗费;
3.期末应将当期已销产品的成本结转进入当期的费用。
·成本和费用的区别
1.成本是对象化的费用,其所针对的是一定的成本计算对象;
2.费用则是针对一定的期间而言的。
费用、成本和支出是三个易被混淆的概念,这里将分别对它们加以区分。
首先,费用的范围大于成本。
什么是成本?
广义的成本指取得各种资产的代价。
狭义的成本仅指生产产品所付出的代价,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即计入成本的费用。这里我们取“成本”的狭义。
所以,发生的费用不一定都是成本,成本是对象化了的费用。
再看费用与支出的联系。
支出泛指企业的一切开支及耗费。一般情况下可分为资本性支出、收益性支出、营业外支出和利润分配性支出四大类。支出中凡与取得营业收入有关的部分,即可表现或转化为费用,否则不能。
综上所述,费用是资产的耗费,其目的是为了取得营业收入,获得更多的新资产;成本则是对象化了的费用;费用有时有支出相伴随,但支出却不一定是当期的费用。

posted on 2021-04-25 10:20  hoyong  阅读(24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