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yong

导航

JavaWEB四大域对象(转)

四个域的作用域范围大小:PageContext (page域) < request < session < servletContext(application域)

pageContext,request,session,application作用域范围从小到大

pageContext                         

属性的作用范围仅限于当前jsp页面,在servlet中无法获取该对象

request

属性的作用范围仅限于同一个请求,主要用于请求转发

session

属性的作用范围仅限于一次会话,从浏览器打开直到关闭称为一次会话(在此期间会话没失效),在servlet中通过request对象获取

application

属性的作用范围限于当前WEB应用,是范围最大的属性作用范围,只要在一处设置属性,在其他各处的jsp或servlet中都可以获取到,在servlet中对应于ServletContext对象

 

pageContext:当前页面有效 (页面跳转后无效)

request:同一次请求有效(请求转发后有效;重定向后无效)

session:同一次会话有效(无论怎么跳转,都有效;关闭/切换浏览器后无效 ; 从 登陆->退出 之间 全部有效)

appliation:全局有效 (切换浏览器 仍然有效)

 

以上4个对象共有的方法:

  1. Object getAttribute(String name): 根据属性名,获取属性值
  2. void setAttribute(String name,Object obj): 设置属性值(新增,修改)
  3. setAttribute("a","b") :  如果a对象之前不存在,则新建一个a对象; 如果a之前已经存在,则将a的值改为b
  4. void removeAttribute(String name):根据属性名,删除对象

 

1.以上的4个范围对象,通过 setAttribute()复制,通过getAttribute()取值;
2.以上范围对象,尽量使用最小的范围。因为 对象的范围越大,造成的性能损耗越大。

 

 

一、ServletContext

1、生命周期:当Web应用被加载进容器时创建代表整个web应用的ServletContext对象,当服务器关闭或Web应用被移除时,ServletContext对象跟着销毁。

2、作用范围:整个Web应用。

3、常用功能:

  (a)在不同Servlet 之间转发

  (b)读取资源文件。

 

二、Request 域

1、生命周期:在service 方法调用前由服务器创建,传入service方法。整个请求结束,request生命结束。

2、作用范围:整个请求链(请求转发也存在)。

3、常用功能: 在整个请求链中共享数据。例如在Servlet 中处理好的数据交给Jsp显示,此时参数就可以放置在Request域中带过去。

 

三、Session 域

1、生命周期:在第一次调用 request.getSession() 方法时,服务器会检查是否已经有对应的session,如果没有就在内存 中创建一个session并返回。当一段时间内session没有被使用(默认为30分钟),则服务器会销毁该session。如果服务器非正常关闭(强行关闭),没有到期的session也会跟着销毁。如果调用session提供的invalidate(),可以立即销毁session。

注意:服务器正常关闭,再启动,Session对象会进行钝化和活化操作。同时如果服务器钝化的时间在session 默认销毁时间之内,则活化后session还是存在的。否则Session不存在。如果JavaBean 数据在session钝化时,没有实现Serializable 则当Session活化时,会消失。

2、作用范围:一次会话。

3、常用功能:为浏览器创建独一无二的内存空间,在其中保存会话相关的信息。

 

四、PageContext 域

1、生命周期:当对JSP的请求时开始,当响应结束时销毁。

2、作用范围:整个JSP页面,是四大作用域中最小的一个,即超过这个页面就不能够使用了。(所以使用pageContext对象向其它页面传递参数是不可能的.)

3、常用功能:

  (1)获取其它八大隐式对象,可以认为是一个入口对象。

  (2)获取其所有域中的数据

  (3)跳转到其他资源,其身上提供了forward和include方法,简化重定向和转发的操作。

posted on 2020-05-28 16:32  hoyong  阅读(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