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中使用自增量字段与Guid字段作主键的性能对比(补充篇)

     数据库中使用自增量字段与Guid字段作主键的性能对比(补充篇)  

      我在发表过“据库中使用自增量字段与Guid字段主键的性能对比”这篇文章后,得到博客园各园友的很多评价,大家对我的测试方法也提出一些改进的方法。让我吃惊的是一园友提出:把guid和id的测试顺序颠倒一下,看下结果。今天就再测试一下,欢迎各园友提出更好的测试方案。     

1.测试环境  

     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 2003 R2 Enterprise Edition Service Pack 2

  数据库:MS SQL 2008 Express

  CPU:Intel(R) Pentium(R) 4 CPU 3.40GHz

  内存:DDRⅡ 667  1G

  硬盘:WD 80G

2.数据库脚本  

CREATE TABLE [dbo].[Table_Guid](
    [Guid] [uniqueidentifier] NOT NULL CONSTRAINT [DF_Table_Guid_Guid]  DEFAULT (newid()),
    [Value] [varchar](50) COLLATE Chinese_PRC_CI_AS NULL,
 CONSTRAINT [PK_Table_Guid] PRIMARY KEY CLUSTERED 
(
    [Guid] ASC
)WITH (IGNORE_DUP_KEY = OFF) ON [PRIMARY]
) ON [PRIMARY]
GO     
CREATE TABLE [dbo].[Table_Id](
    [Id] [int] IDENTITY(1,1) NOT NULL,
    [Value] [varchar](50) COLLATE Chinese_PRC_CI_AS NULL,
 CONSTRAINT [PK_Table_Id] PRIMARY KEY CLUSTERED 
(
    [Id] ASC
)WITH (IGNORE_DUP_KEY = OFF) ON [PRIMARY]
) ON [PRIMARY]
GO

首先看一下测试代码:

Code


为了消除上面的顾虑,每次仅使用一种方式测试(每次都注释不使用的代码)。

1.1.自增Id的写入测试。

 image

1.2.Guid的写入测试。

image

2.1.自增Id的读取到DataTable测试

image

2.2.Guid的读取到DataTable测试

image

3.1.自增Id的数据总数统计

image

3.2.Guid数据总数统计

image

4.1.自增Id的数据总数统计(手动找到第3000条数据的id,然后查询)

image

4.2.Guid的数据总数统计(手动找到第3000条数据的id,然后查询)

image

以上测试均属本人电脑上的测试。每次的测试结果都是测试好几次,然后才取其中的一组相对平均的结果。

补充(不是我不总结,其实一些实际的应用已经在上一篇中总结过了,再整理一下吧):
      1.测试的结果Guid作为主键在以上测试的性能还是优于自动增长Id的。对于Inner join的还没有测试。
      2.对于使用那种类型作为主键,还要根据具体的需要。在数据库迁移或者导入数据的时候自增量字段有可能会出现重复,这无疑是一场恶梦,而Guid格式无疑是首选。但是,使用Guid格式比较复杂,对于程序高度比较麻烦,毕竟Guid比较难记。
      3.自动增长的Id使用的是int型或者bigint型,它们分别占用存储空间为4个字节和8个字节,Guid是uniqueidentifier类型,它占用16个字节。从存储空间上来说,自动增长的Id更节省空间。     
      4.如果要搞分布式数据库的话,这自增量字段就有问题了。因为,在分布式数据库中,不同数据库的同名的表可能需要进行同步复制。一个数据库表的自增量值,就很可能与另一数据库相同表的自增量值重复了。

      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使用Guid作主键,因为它比较唯一,不管是任务时候它都是唯一的,数据库的导入与导出都不会出现主键重复的现象。
我个人的一些问题:

      1.我使用的是windows Live Writer写的文章,为了粘贴代码的方便性,我使用from Visual Studio插件粘贴代码,但是如果代码中含有中文,例如注释,粘贴后,每个汉字后面都会多出一个“?”,这个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我通过设置编码方式还是不能解决问题。

      2.在Windows Live Writer中怎样设置代码(打包后上传后)的下载的链接。

      另外:向喜欢数据库的园友,推荐一篇:SQL Server 查询处理中的各个阶段
      关于自动增长Id与Guid的介绍请参见:据库中使用自增量字段与Guid字段主键的性能对比

      测试代码

posted @ 2009-07-29 11:43  侯垒  阅读(6441)  评论(44编辑  收藏  举报
Powered by: ho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