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中负数的表示法

在数学中我们使用 + - 来表示正数和负数。
在计算机中数据都需要以二进制保存,那么负数如何在计算中用二进制存储呢?
计算机中常用的是三种方法:原码、反码、补码。
需要强调,原码、反码、补码是三种独立的在计算机中用于表示负数的方式。

原码

最高位表示符号。0表示正,1表示负。

反码

负数通过计算其绝对值的二进制后按位取反。

补码

在获取反码后加1。

一些重点

除开原码定义指出最高位是符号位。在反码和补码中并没有符号位的概念,他们提供的是一套计算方法,只是刚好结果是当最高位是1时为负数。

解释一个在其他文章中常见的误解,在网络上介绍负数表示法也是讲原码、反码、补码,并介绍他们几者之间的转换,这给人一种印象,他们三者是有关联的,需要一步一步的计算原码再算反码最后得到补码。他们三者完全是独立的,都是一样的作用就是在计算中表示负数。只是计算机常用的是用补码来表示而已。

补码的好处这里就不介绍,可以在网络中查阅相关资料。

资料

posted @ 2023-02-03 15:44  hnrainll  阅读(3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