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逗号运算符和逗号表达式

 C语言提供一种特殊的运算符——逗号运算符。用它将两个表达式连接起来。如:

  3+5,6+8

称为逗号表达式,又称为“顺序求值运算符”。逗号表达式的一般形式为

         表达式1,表达式2

逗号表达式的求解过程是:先求解表达式1,再求解表达式2。整个逗号表达式的值是表达式2的值。例如,上面的逗号表达式“3+5,6+8”的值为14。又如,逗号表达式
  a=3*5,a*4
对此表达式的求解,读者可能会有两种不同的理解:一种认为“3*5,a*4” 是一个逗号表达式,先求出此逗号表达式的值, 如果a的原值为3,则逗号表达式的值为12,将12赋给a, 因此最后a的值为12。另一种认为:“a=3*5”是一个赋值表达式”,“a*4”是另一个表达式,二者用逗号相连,构成一个逗号表达式。这两者哪一个对呢?赋值运算符的优先级别高于逗号运算符, 因此应先求解a=3*5(也就是把“a=3*5”作为一个表达式)。经计算和赋值后得到a的值为15,然后求解a*4,得60。整个逗号表达式的值为60。
  一个逗号表达式又可以与另一个表达式组成一个新的逗号表达式,如(a=3*5,a*4),a+5 先计算出a的值等于15,再进行a*4的运算得60(但a值未变,仍为15),再进行a+5得20,即整个表达式的值为20。
  逗号表达式的一般形式可以扩展为

    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表达式n

它的值为表达式n的值。

  逗号运算符是所有运算符中级别最低的。因此,下面两个表达式的作用是不同的:

  ① x=(a=3,6*3)
  ② x=a=3,6*a

  第①个是一个赋值表达式,将一个逗号表达式的值赋给x,x的值等于18。第②个是逗号表达式,它包括一个赋值表达式和一个算术表达式,x的值为3。

  其实,逗号表达式无非是把若干个表达式“串联”起来。在许多情况下,使用逗号表达式的目的只是想分别得到各个表达式的值,而并非一定需要得到和使用整个逗号表达式的值,逗号表达式最常用于循环语句(for语句)中.

  请注意并不是任何地方出现的逗号都是作为逗号运算符。例如函数参数也是用逗号来间隔的。如

  printf("%d,%d,%d",a,b,c);

  上一行中的“a,b,c”并不是一个逗号表达式,它是printf函数的3个参数,参数间用逗号间隔。
如果改写为

  printf("%d,%d,%d",(a,b,c),b,c);

则“(a,b,c)”是一个逗号表达式,它的值等于c的值。括弧内的逗号不是参数间的分隔符而是逗号运算符。括弧中的内容是一个整体,作为printf函数的一个参数。
C语言表达能力强,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它的表达式类型丰富,运算符功能强,因而c使用灵活,适应性强

posted @ 2011-08-03 21:17  hnrainll  阅读(88711)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