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3

1.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2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www.cnblogs.com/pengchen511/p/10564067.html
这个作业的目标 展示自己写的题,讲出自己写题时的思路,锻炼我们的表达能力
学号 20209119

1.PTA实验作业

1.1 C程序设计 实验1-3-1

内容描述:计算球的体积和表面积:参考例3.4程序,使用宏定义定义π(定义为3.14159)的值,编程计算并输出球的表面积和体积,球半径r的值由用户从键盘输入。

1.1.1实验代码截图

1.1.2数据处理

1.数据表达:定义体积为v,表面积为s,半径为r,题目所给的圆周率为a,他们的数据类型都是双精度浮点型,用double来定义。
2.数据处理:s=4apow(r,2); v=(4apow(r,3))/3;

1.1.3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说明

  • Q1:最开始不知道有数学函数所以代码写的很糟糕
  • A1:在c语言程序设计的28页看到了,然后就懂了,会用了。
  • Q2:不知道怎么保留两位小数
  • A2:书上的25页有相关解说

1.2 将秒数转换成时分秒

编写程序实现:从键盘输入一个以秒为单位的时间值整数,将其转换成时、分、秒的形式输出。

1.2.1实验代码截图

1.2.2数据处理

1.数据表达:本题所用的数据类型为整数型,输入的值定义为a,输出的值分别定义为x c b,可以很清楚的表示本题所需要数据。
2.数据处理:b=a % 60; c=((a-b)/60)%60; x=(a-(b+c*60))/60/60;

1.2.3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说明

  • Q1:找不到他们之间联系,没有思路
  • A1:想了很久,有思路了,然后完全是数学问题。

1.3 输入身高计算并显示标准体重

编写一段程序, 像下面那样读取表示身高的整数值, 显示出标准体重的实数值.
标准体重根据公式 (Tall−100)0.9 进行计算(其中Tall代表身高厘米数), 所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1.3.1实验代码截图

1.3.2数据处理

1.数据表达:身高定义为整数类型 int,并且用Tall来表示输入身高的值,同时将体重定义成双精度浮点型 double。
2.数据处理:a=(Tall-100)*0.9;

1.3.3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说明

  • Q1:开始时没认真,不假思索将所有的数据定义成整数型。
  • A1:后来出错了,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将体重定义成双精度浮点型 double。

2.阅读代码

  • 1.本题中使用了for的嵌套,输出时向左对齐,运用了多个知识点,对于我们这些初学者来说综合性较强。
  • 2.本题很经典,特别是第二个for的使用,我觉得这是这个题的精髓所在。
  • 3.本题初看会觉的有点难度,不过认真思考后觉得没有看起来那么复杂。

3.学习总结

3.1 学习进度条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第八周10.19-10.25 28小时 500 if-else的使用,for循环的使用 ,switch的使用,while和do—while的使用,输出保留几位小数 ,break和continue的使用和区别,输出时四舍五入等 对变量的初始化,
第九周10.26-11.1 24小时 550 多种嵌套,输出时向左向右靠齐等 对输出时向左向右靠齐的使用不熟练,对蛇形代码的理解不透彻
第十周11.2-11.8 26小时 500 数组的使用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3 学习感悟(5分)

请回顾自己的本周的学习过程,如果你有新的想法或者新的方法,请及时记录下来。

  • 1.多写题,不过不要盲目的去写,有目的的去写。针对一个知识点去写题,直到熟练这个知识点的使用,这样你就可以很彻底的理解这个知识点,以后就可以熟练的使用。
  • 2.写题时,要先把题目所考的知识点弄清楚,不要盲目的去写题,不然很多时候是在浪费时间,效率极低。
  • 3.写题多思考,题在精不在多。尽量做到写一个题懂一类题,高效的学习。
  • 4.一些新东西以前没有接触过,初学时会觉得沮丧,有放弃的念头,在这个时候请坚持一下下,因为再坚持以后你会看到很多的的东西,会学到很多,而且以后你会感谢这个坚持的你。
posted @ 2020-11-07 08:07  猪乐乐love  阅读(1041)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