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所欲的DateTime续--变化的时区(1)

上篇提到DateTime的显示格式,忽略了一个重要元素--时区。多时区用户的项目的时间显示问题常常被人诟病,一旦时间跟金钱挂钩,出了问题就不是客服投诉骂两句那么简单了。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构建一个满足多时区用户的项目呢?这要先从时区说起。

时区知多少

timezones-map

如图,全球被划分为24个时区,0时区为基准,每个时区相隔1小时,往东则加时间,往西则减时间,这种记时方式成为UTC(协调世界时)。比如北京在东边第八个时区,简称东八区,而东八区可简写为“UTC +8”。

在人类科技尚不发达的早期,人们用天文学知识计算时区时间,称为GMT(格林威治时间)。这种方式略有误差,但日常生活并不影响,后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渐渐被UTC取代,但依然有人习惯性称GMT时间,因此,对我们来说,UTC和GMT意思等同。

在.Net中,用DateTimeUtcNow属性可快速获取0时区的时间,以我们所处的“UTC +8”为例,两者相差8小时:

Console.WriteLine(DateTime.Now);    // 2012/12/21 11:50:37
Console.WriteLine(DateTime.UtcNow); // 2012/12/21 3:50:37

可定义时区的时间类-- DateTimeOffSet

DateTime类没有时区信息,默认当前机器的时区。如果想指定时区,可使用DateTimeOffset类,时差用TimeSpan表示。比如,以下代码分别获取当前“UTC +2”和“UTC -5”的时间:

DateTimeOffset dt = newDateTimeOffset(DateTimeOffset.UtcNow.DateTime, TimeSpan.FromMinutes(120));
DateTimeOffset dt2 = newDateTimeOffset(DateTimeOffset.UtcNow.DateTime, TimeSpan.FromMinutes(-300));

为了方便,我用小时计算时差,但更准确的的单位应该用分钟。因为时区虽按小时划分,但有些城市地区所在的时区并不是整数,比如印度的新德里在东5.5区,加拿大的纽芬兰在西3.5区,还有一个逆天的尼泊尔在东5.45区,因此把时差换算为分钟更为准确。

注:本来第一个参数使用DateTime.UtcNow,结果会抛出异常。因为第一个参数必须是时区为0的DataTime,而通过DateTime类属性获取的时间会默认当前机器的时区,因此,改成DateTimeOffset.UtcNow.DateTime就没有问题。

DateTime虽然默认了时区值,但无法获取,如要访问,需使用DateTimeOffset类的Offset属性,代码如下:

DateTimeOffset dt = newDateTimeOffset(DateTimeOffset.UtcNow.DateTime, TimeSpan.FromMinutes(120));
Console.WriteLine(dt.Offset); // 02:00:00

获取用户的时区信息

上面所述都是获取服务器时区的相关信息,那么,如何获取访问我们网站的用户的时区信息呢?很可惜,浏览器发送请求的时候并不带自身的时区,不过幸运的是,javascript提供了用户的时区信息。代码如下,运行结果如图。

var date = new Date();
alert(date);

image

如果你想获取用户在哪个时区,只能从字符串中拆分,不过javascript提供了函数可以直接获取时差,单位为分钟。

var offset = date.getTimezoneOffset(); //-480

如何应对多时区的用户

一个多时区的项目,如果在设计初考虑到时区,应将时间存为DateTime.UtcNow,这样结合时差可得任意时区时间。如果一个项目已存成了DateTime.Now,结果半路杀出多时区问题,除了骂娘以外,只能将时间切换为0时区,再根据时差计算。通常获取用户时区的做法是--javascript获取时差存入表单,并提交到服务器。

可是,并不是每次页面访问都有提交表单操作,如访问首页。如此一来必须要面对两个选择:

  1. 将时间获取到页面上,通过javascript根据时差换算。
  2. 将用户时差保存在数据库。

第一种麻烦且难以维护,容易造成重复代码;第二种一旦碰到用户时差改变,数据就没了意义。最重要一点是数据真实性,因为javascript获取的时间取自当前电脑,即该时间可随意更改。且要命的是,我们通过时区获取时差,时差得到时间,这个过程本身是不准确的,因为有夏令时的存在。

也就是说,如果时间显示无关轻重,可采用以上应对方法。一旦时间和利益挂钩,就会造成很大的问题。那么,究竟该如何应对多时区用户的问题呢?下篇解答,未完待续。 ^_^

 

感谢园友匹配度的提醒和留言! ^_^

posted @ 2012-12-21 13:34  许两会  阅读(520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