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群山中 架构师不是唯一巅峰

在以往数年的蹉跎岁月中,我曾经一度以为架构师才是程序员的顶点,但架构师所涉及的场景,规模和流量及遇到的问题是我从纸面怎么也学不到的,哪怕我买了一堆书,最后的结局也只能是让它们留在角落里吃灰。

编程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技术,如果只是看书,用眼睛编译,用大脑运行,那效果是远远不如真正把程序跑起来的。扩展开来,我得出一个结论:不能上手的都是镜花水月,光买书看书只是能沾点皮毛;能上手的技术才是你真正能掌握的,这才是真正你能开垦的土地。

架构师所涉及的场景一个程序员难以接触到,这并不意味着他无法继续向高峰攀登,引擎、工具、软件、开发包、类库等处处都能彰显才华,体现价值。只要程序能真正解决问题,就有用武之地。一人一机一样大有可为,只要他愿意钻研,不满足于浅藏辄止。

另外程序员切勿以地域公司薪水职位来给自己定位,人的际遇千差万别,切勿把社会给你贴上的标签当成自己的真实属性,作品才是衡量你水平的唯一标准。

--END-- 2019年11月16日07:36:53

posted @ 2019-11-16 07:37  逆火狂飙  阅读(2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生当作人杰 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 不肯过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