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为什么需要公共组
1.1    专业化分工带来高效
一    对软件开发而言,专业化分工的好处
专业化分工使得每个软件工程师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减少,这意味着:
    降低了软件工程师的成长难度,降低了学习成本和培训成本。
    招聘目标明确化,补充人员变得简单。
    每个软件工程师成长目标明确化,方便他们成长。
    专业化分工使得使得某些工具变得有用(如:pclint, logiScope)
    专业化分工,使得天赋不同的软件工程师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比如:大部分软件工程师都对界面和业务不敏感,让专人去做界面和业务相关的东西,不但可以提高效率,还可以减少其他软件工程师的痛苦。
二    软件分工的想法
子工种    分工理由
公共组软件工程师    复用
界面层软件工程师    方便新人工作,大部分软件工程师没美感。
数据层软件工程师    方便新人工作。
业务逻辑层软件工程师    大部分软件工程师都是内向型,所以由专职人员和产品经理甚至客户沟通比较合适。
核心逻辑层软件工程师    核心所在,必须由最强的人员负责。
公共组软件工程师在一人开发软件的时候也有价值,如提取多个软件(如:服务端、客户端、主程序、辅助工具)共用的功能。
1.2    复用
一    复用优点
    直接使用以前积累的组件,可以减少很多工作量。不但减少开发的工作量,还减少测试、售后的工作量。减少工作量意味着降低成本、缩短工期。
    更高的质量,公共库的组件往往经过了更多的测试(往往有自动化测试)和其它产品的验证。
    统一的风格。同一个团队的不同产品风格一致,可以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
二    复用实践
    2010年末到2013年中,萌芽阶段。简单的将服务端、客户端、单机版、辅助工具共用的内容封装成一个库。
    2013中到2013年末,将一个库拆分成多个库。
    2013年末到2017年六月,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完善这些库。
    2017年6到10月,利用找工作的空隙,基本完成此库。
    2017年10到2018年11月,利用此库完成职位作品《CAD图纸大师》,此库得到了验证。
    2018年11月到现在,增加了新库三维算法库,完成了整个库重要功能的单元测试的自动化。
2    公共组成员特点
相对于其他开发组,公共组的工作更偏向底层,这意味着缺陷更容易暴露。这使得公共组成员往往具有以下特点:
    重视开发质量,轻视开发速度。
    重视开发技术,轻视业务逻辑
    较强的单元测试和自动化测试能力
3    公共组成员职责
3.1    一般团队公共软件工程师职责
    公共功能(多个开发组共用功能)
    自有类库的开发和维护
    辅助工具软件的开发
    第三方框架、类库的体验和学习
    常用的第三方框架、类库的扩展化
    代码重构。
    新技术跟踪、介绍、实验。新技术的跟踪必须上报给技术总监,以防不符合公司目标乱跟踪或跟踪方法和思路不对。
3.2    小团队公共软件工程师职责
一    职责
如果可能,不分给他配具体的项目上的任务,让他专心做两件事:整理代码和写注释文档。
其它组的软件工程师都忙,没时间整理代码。此人就算是新手,见的多了,翻的多了,就熟悉了。因为他要看别人的代码,而且他有充足的剩余时间去百度上搜索,研究,他的水平慢慢就会上去。
仅仅从程序员的角度写,不管其他的项目文档什么的。
二    好处
  用这个骨干的好处有很多,一个是,让他从框架的角度把握程序质量,有他在,出不了大乱子。第二个是他要维护程序文档,从模式或者组件或者思想的角度来写这个文档,即便公司里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因为在他这有良好的文档,所以新来的人,都有据可循。第三个,因为他常常检查代码,就能总结出好和不好来。货比三家,有些程序员也就跟着提高了,总写不好的代码,他不好意思。第四个,这人是后备军,以后公司假如有成长壮大的时候,这个人就是骨干人才。
4    已整理的类库介绍
4.1    SNGraph
一    点、向量
基本运算
二    直线(线段、射线)
直线(线段、射线)用起点、方向(单位向量)、线段长度表示。
包括如下功能:
    点是否在直线上。
    假定点在直线上,点到直线起点的有向距离。如果点在直线上,点到直线距离为n。如果n>=0,则点在射线上;如果(n>=0)&&(n <= 线段长度) ,则点在线段上。
    两直线是否平行或重合。
    两直线是否重合。
    两直线是否垂直。
    两直线交点。
    两非平行直线距离。
    求垂足。
三    平面
通过过平面一点和方向(单位矢量)表示平面。包括如下功能:
    点到平面的有向距离。通过平面标准法向量和距离,可以求垂足;通过点到平面的距离的正负,可以看出多个点是否在同侧;如果点到平面的距离为0,则点在平面上,否则不在平面上。
    直线是否在平面上
    平面和直线的交点
通过调用其他功能可以实现的功能:
    平面的法向量平行于直线,则平面和直线垂直
    平面的法向量垂直于直线,则平面和直线平行
    平面的法向量平行(垂直)则平面平行(垂直)
    平行平面的距离等于平面任意一点到另一平面的距离
四    矩阵
包括以下功能:
    初始化为单位矩阵。
    为向x,y,z方向缩放建立矩阵。
    为任意方向缩放建立矩阵。投影平面,可以通过向平面法线方向缩放0实现。平面镜像,可以通过向平面法线方向缩放-1实现。
    为对一个点镜像建立矩阵。
    为对一条直线镜像建立矩阵。
    为对一条对称轴旋转建立矩阵。
    求对应行列式的值。
    求逆矩阵。
    求转置矩阵。
    左乘。
    求对应行列式的代数余子式。
    常见运算符。
4.2    SN
封装了许多基础的功能。
一    接口
    读写锁。
二    避免依赖其它类库
有些类经常用于库间接口,所以需要避免依赖其它类库。
    字符串类、函数,比如:宽字符、多字符间的转换。
    时间类。
    数组的封装。
三    其它
    将错误信息记录到全局变量中,应用场景: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中throw会引起不可预料的问题。
    安全缓存,额外开辟若干个字节的空间,并初始化为一个特定值,如果不越界,这些值不会改变。
    智能指针,为了将关联降为依赖。CAutoPtr<C> m_pC代替C m_c,头文件中不需要引用C类的头文件。只需要声明C类,在源文件中引用C类的头文件。
    MD5。
    RSA。
    SHA。
    考虑溢出的加减法。比如:int型的10亿加20亿,-10亿减20亿。
    通过表名、列名、某些列的值生成sql语句。
    安全指针和防野指针类。防野指针类:在构造函数中将状态初始为已初始化,在析构函数中将状态设置为已释放。安全指针在使用时之前判断 防野指针类释放是“已初始化”,否则抛出异常。
    将有参数的函数统一成没参数返回值类型void的仿函数。
    遍历文件夹的文件和子文件夹。
    随机数和排列组合。
    系列化和反系列化。将对象和变量转化成二进制,并将二进制转回变量和对象。
    拆分,如字符串。
4.3    SNMFC
一    网络功能
    网络基本功能:如获取本机IP,通过域名获取IP,IE版本。
    HTML对话框的封装类。
    用于服务端的,带“回调类”的绑定监听类,利用IO完成端口。
    用于客户端的,带“回调类”连接类,利用select模式完成,可以指定是否开启新线程。连接时,可以指定超时时间,默认5秒。如果直接调用系统的connect,超时时间是75秒。
    能够自动处理“粘包”、“拆包”的二进制解析类。
    安全套接字的辅助类,如:设置发送、连接超时。
    比较服务端的某个文件夹和客户端的某个文件夹,并更新那些md5不同的文件。
二    多线程
    用临界区实现的线程锁,和线程读写锁。
    窗口辅助类。
    开启一个线程并调用一个函数。
    开启一个线程并循环调用一个函数。
    支持多线程的日志。
    启动一个线程,等待若干秒后,Post或Send一个消息后,结束线程。
三    界面
    三态树控件。
    列表框扩展类和函数。
    树控件的扩展。
    组合框的扩展。
    关于窗口功能的封装。比如:从左到右依次排列子窗口,排不下则下一行。可以指定行间距。页眉和页脚是行间距的一半。
    位图的加载和显示。

四    其它
    Ini文件。
    数组封装类。
    获取硬件信息,如网卡。
    文件或文件夹的常用功能。
    注册表的扩展。

4.4    SNSTL
    数组(向量)扩展。
    用于多线程的向量。
    JSON解析。
    集合的扩展。
    映射的扩展。
    指针向量,可以存派生类。
    指针映射,可以存派生类。
4.5    其它库
    UnitTest,本机单元测试项目,对整个库的重要功能进行单元测试。
    SNBCG,著名界面库的扩展,几乎没使用。
    SNPicture,图形图像的处理(如转换bmp格式),几乎没使用。
    SNMath,数学及数据结构库,几乎没使用。
4.6    下载地址和更新
士农库1.1 头文件、lib、dll 两个测试项目下载:
下载链接见全文,下载:
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he-zhidan/%E4%BD%9C%E4%B8%BA%E5%85%AC%E5%85%B1%E7%BB%84%E8%BD%AF%E4%BB%B6%E5%B7%A5%E7%A8%8B%E5%B8%88%E5%A6%82%E4%BD%95%E5%B7%A5%E4%BD%9C.rar


5    专业化分工
5.1    专业化分工实例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阐释了分工和专业化可以增加产出,他举了扣针工厂的例子——一个没有受过专门训练的劳动者,无论如何努力,一天也生产不了20枚扣针,但有了分工之后,经过前后18道工序,每人每天可以生产48000枚扣针。这体现出分工的高效率性。
5.2    专业化分工优点(亚当斯密)
    分工专业化使劳动者的劳动技巧或熟练程度日益增进。
    分工可以减少由一种工作换到另一种工作损失的时间。
    分工使劳动简单化、专门化,从而为机械的发明和使用创造了条件。
5.3    专业化分工优点(无名高人)
    减少切换任务浪费的时间。
    促进自动化的应用。
    规模经济。
    先天禀赋。
    后天资质。
5.4    专业化分工缺点
    枯燥、单调、乏味造成了人们在心里上的伤害,导致了员工的厌烦和不满情绪。
    工作之间的协调不开,从而影响了总体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6    软件复用
软件复用是使用现有软件组件实现或更新软件系统的过程。
6.1    软件复用的优点
教科书上列的优点:
    降低成本和开发时间
    产生可靠的软件
    实现标准化,在不同应用中保持一致
除了教科上列的优点,我自己在实践中发现了如下的优点:
一    减少调用方出错的可能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情况:
    以前需要几行代码(甚至几十行代码),封装成一行代码。
    新封装的函数减少参数。如:原函数有多个参数,但在本产品(项目)大部分参数不会改变,
    减少非法参数的可能,比如原参数是整形,改成枚举型。
二    降低学习成本
    再次封装,只暴露需要的功能。每个人只会用到一个组件的5%,但每个人用到的5%不同,所以组件臃肿无比。再次封装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    命令空间(类)具有层次感,且每个命令空间(类)成员数量不多。通过开发环境的智能提示能沟通快速找到需要类或函数。
6.2    软件复用级别
    代码复用
    设计复用
    分析复用
    测试复用
6.3    代码复用的类型
在本文中,组件表示由一位程序员所创建的、可以被其他人复用以帮助解决编程问题的任何东西。组件可以在任何地方出现,它可以是抽象的,也可以是具体的。它可以是一个思路,也可以是一段完整实现的代码。包括以下五种:
    代码块 Code Block
    算法 Algorithm
    模式 Pattern
    抽象数据类型 Abstract Data Type
    库 Library

posted on 2019-02-10 22:30  闻缺陷则喜何志丹  阅读(3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