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彼知己,务必了解你的导师

  你或许已经问他要做什么才能毕业。 现在你需要分析他。 发现他喜欢研究的内容。
  你可能会认为你的教授正在利用你来推动他的职业生涯。 你可能听说博士只不过是便宜的科学劳动力。 但是你猜猜我想说什么? 我想说,你也必须同时学会使用你的导师。
  你的目标是让你的教授在你需要时能够帮得上忙。所以,当你需要他时,别犹豫,联系他。 他是你博士学位的重要组成部分。
  想想看。 你的教授决定你是否可以参加论文答辩; 你的教授为允许你向某杂志提交你的论文;他允许你参加国际会议。 让你与研究实验室外的人合作。
  你的教授将批准你的科研用度。 你的教授可以为你分配你需要的一些设备,而且这些设备似乎总是被人占着。 你需要一封好的推荐信才能被准许做博士后研究。
  与你的教授有良好的关系,似乎是一个好主意,对吧?良好的师生关系会使他在你需要他的时候给你一个援助之手。
  如果你想加倍努力,你需要像教授一样思考。想象一下,你为下一年提出了一个为期12个月的研究项目。 你想让你的教授给你绿灯。
  那么,到底是那些项目会令他感兴趣呢?也许他想要创新性项目。 或者他更喜欢他的博士从事保守的研究,重新使用一些老的内部项目。
  他可能希望你所有的合作者都来自他的实验室,或者他可能更希望一些来自于其他实验室的同事参与到你的项目,以便为你的论文增加声望。
  你的教授喜欢通过什么方式与你交流你的创意? 通过电子邮件? 在会议上演示幻灯片?喝着咖啡聊着天?  或者干脆阅读你足足20页的纸面报告?
  你必须了解他的工作习惯。 假如你需要与他会面,那么你就必须知道他通常如何安排与学生会面的时间。
  你需要你的导师阅读你的报告并提供反馈。 那么你就要知道他会在什么时候阅读你的报告并提供你他的意见? 也许你在星期一发发给他的报告直到周日晚上他才会去读,但他只花几个小时就可以读完并给出反馈意见。 在这种情况下,周日早上再写给他的报告可能会更有意义。
  在博士学位结束时,你将成为你所研究的这个狭窄领域的专家。 事实上,你应该比你的教授更了解你的小领域。 另一方面,你的导师对你所研究的这个小领域有一个更广泛的视角。
  导师的作用应该是:
  • 讨论你提出的解决方案。 但请记住,你必须提出解决方案,否则你是在浪费他的时间。
  • 给你开绿灯和签字:国际会议补助,差旅费的推荐信以及签署同意你的合作协议。
  • 利用他的名声为你的世界打开大门,你可以告诉别人“我在***教授的团队里工作”。
  总之,导师是你事业巅峰的催化剂
  导师不应该被用作如下用途:
  • 事无巨细,手把手的教你做研究
  • 为你做决策
  • 闪电般的回馈给你他的意见,他也很忙!
  总之,这些都是你自己的工作
  事实证明,知道如何与你的教授相处将决定你在博士学位期间会获得多少成功。 提供他需要的材料,他才可能为你服务。除此之外,别指望能从他那里得到其他的东西。
 
***********************************************************************
*  绝地求生:写给博士生的17条建议                                         
*  作者:胡利奥            *译者:P. S. Zhao                                        
***********************************************************************
posted @ 2018-06-01 22:19  Mario-Chao  阅读(5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