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网络15个人作业4——alpha阶段个人总结

一、个人总结

在alpha 结束之后, 每位同学写一篇个人博客, 总结自己的alpha 过程;
请用自我评价表:http://www.cnblogs.com/xinz/p/3852177.html 有比较才会有进步。

项目 对自我的评分(满分10)
对小程序整体的理解 7.5
需求分析 7
前端界面设计 8
架构设计 3
模块实现,逐步细化 5
单元测试 6
效能分析和改进 3
代码复审 5
能帮助软件开发的其他技能 8
自主学习能力 7
按期完成任务 7
写博客 7
总评 6

二、回答问题

我们在课程开始之初,曾经要求大家针对软件工程提出问题:个人阅读作业2,那么在经过alpha阶段,大家是否对软件工程有了一定的了解?请结合自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

经过alpha阶段,确定进一步对软件工程有所理解了,对于之前在阅读二里提出的第五个问题,也有开发和测试解决不了的问题,经过这次的冲刺,我也确实是明白了这个道理,开发和测试是开发一个小程序很重要的部分,但是却不是全部,在指定小程序前,开发和测试人员可以按照自己的设想规划,但是也要考虑到是否是面向人员所迫切需要的。对于之前提出的第三个问题,软件不是为所有人服务的,确实是这样的,一个软件不可能面面俱到,有的人需要这样,而有的人确实是不需要的。

三、再提问题

同时,大家一定会在实践过程中产生更多问题, 结合你的读书(教材,博客,参考书), 实践, 再提出关于软件工程的 5 个问题。

1.我看了这一段文字 P135页的一段文字,说是产品要今早能够达到随时安装、发布的标准,有这个问题 产品为什么不能等到最后阶段再来考虑这些,早期只要先把需求实现就好了。 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在书上说这样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在安装卸载上,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我们这次在做小程序的时候,最后一天才开始发布到微信,之前也没有准备,然后我们发布后在第一阶段答辩时才发现ISO的系统点进去微信就完全卡死,但是安卓的手机就可以使用。 但是我还是不太懂,我的困惑是要是在初期就准备好发布,那在修改时候会不会去花费更多的经历。
2.我看了这一段文字 P227页的一句话,在理论上,理论和实践是一回事,而在实践上,理论和实践是两回事,有这个问题 实践难道不应该是基于理论的实践吗。 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在理论中计划如此,在实践中却不停机械重复一些事,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 在我们这次写小程序的时候,我们在需求时设想地很好,但是实践时却很多都难以实现,受到了多方面的限制。 但是我还是不太懂,我的困惑是 要是我们的时间足够长,做出最完美的小程序,那我们的理论和实践可以说是一回事了吗?
3.我看了这一段文字 P240页的短期刺激和长期影响,举例了可口可乐在实验室品尝百事可乐的故事,有这个问题 产品也会有短期刺激和长期影响的问题吗。 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在我国的资金,出口税方面,很多提到了短期刺激很大,但是长期影响不大,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 比如我们现在不会任何语言,无法顺利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但是长期来看,我们可以通过别的特长来维持生活,不一定非要走程序员的道路。 但是我还是不太懂,我的困惑是 那短期刺激大但是长期影响不大,这样是否就不用太过于重视了,还是说要采取措施针对呢。
4.我看了这一段文字 P266页关于压力测试的问题,有这个问题 我们为什么要使用压力测试呢,一般在用户使用过程中大部分是不会出现的吧。 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 压力测试严格地说不属于能效测试,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 我觉得压力测试在初步阶段可以先暂放,等到beta阶段进行实施也行。 但是我还是不太懂,我的困惑是 压力测试时如果崩溃了我么你应该怎么办呢>
5.我看了这一段文字 P344页的四象限划分产品,有这个问题 要在第一象限投入足够的力量。 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 建议采取差异化的办法,全力以赴投资在这个领域,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 在第一象限主要初步实现基本功能,维持,抵消,优化,差异化。 但是我还是不太懂,我的困惑是 要是做到后期需要修改以及删除一些基本功能时,那不就相当于前功尽弃了。

posted @ 2018-06-15 19:24  小腿毛峰  阅读(9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