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1

Deadline:##

2017-9-30 10:00PM,以博客发表日期为准。

评分基准:##

  • 按时交 - 有分(满分10分),检查的项目包括后文的三个方面
    • 按题目要求完成个人博客注册、码云账号注册(1分)
    • 完成阅读作业和提问(基本分5分,根据完成质量加分,原则上不超过满分10分)
    • 附加分:完成Git练习(3分)
  • 晚交 - 0分
  • 迟交两周以上 - 倒扣本次作业分数
  • 抄袭 - 倒扣本次作业分数

Task1:注册个人博客账号##

Task2:注册码云账号##

Task3:完成博客##

请按要求完成1.博客阅读和回答问题;2.针对教材提问题。

博客索引###

  1. 为什么要读/写博客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
    - “你在学校里的困难和迷茫,别人一定有过”

  2. 博客参考(不仅限于此,也可以选择你所喜欢和欣赏的博客推荐给大家)

    A. http://www.cnblogs.com/Tpf386/p/4798437.html
    (很多同学看不起大学老师按部就班地教课,他们心想,我看视频也能学会的,为何要来听课?请看这个学生学习的经历)
    B. https://news.cnblogs.com/n/531362/
    (半路出家,认真学习,对自己狠心,不断在实践中进步)
    C. https://www.cnblogs.com/freeflying/p/4796369.html
    (文科生转编程与他对大学教育的批判)
    D. 不要轻易在简历上写我热爱编程,我热爱学习(你对计算机的热情是怎样的?)

回答问题###

读完以上博客后,结合个人经历写一篇博客谈谈自己的感想(请在博客中加上原文的链接,说明想法来自哪篇博客),回答以下的必答问题并带有选择地回答其他问题。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推荐博客:博客E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作为你的辅修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第四部分:课程期望

  • 你对这门课的期望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项目、或得到实战锻炼而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包括熬夜)吗?

随笔示例

博客D的作者认为“企业要的应届毕业生就是一张白纸,这些白纸吸墨能力的高低决定你能否找到好的工作,而吸墨能力高则主要是基本功扎实、自学能力强的体现,并非我一直以为的丰富的‘实习经验’。”,我对此有一个问题:实习经验对本科生是否重要?
对于这个问题:首先,我同意作者强调的“基本功扎实、自学能力强”。同时,我也经过学长了解到部分公司,如依图科技的CEO也认为:“我不需要你有什么项目经验,本科生的经验是相当有限的”。但是,大多数企业招聘时都会强调“有过xx开发经历者优先”。另外,从本科生个人发展的角度考虑:博客K的作者认为“在大学的时候尽量多地进入公司参与实际工作,一方面积累工作经验,另一方面,提前认识工作和自己,以便毕业时更准确地把握自己的方向。”
所以,实习经验确实是很有用的,不管是对于应聘还是个人的发展。但是企业招聘看重的真的是“实习经验”吗?
博客M的作者就在博客中提到了他曾经完成的大小项目,并打趣地说他能进微软是因为他把这些经历写进了简历。所以综合上述观点,我认为,企业在面试时看重的并不是全实习经验,而是实践能力,实践能力自然也就包括了一开始提到的“自学能力强”等。
但是我还是有疑问:“完成一个类C文法的编译器”这样的作业的含金量有多少呢?
[1] 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2] http://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1688104
[3] https://www.cnblogs.com/geniusvczh/archive/2011/12/16/2290808.html

其他随笔示例

提出问题###

快速通读教材《构建之法》,并参照提问模板,提出5个问题。
如何提出有价值的问题? 请看这个文章:http://www.cnblogs.com/rocedu/p/5167941.html ,以及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提问题。 还有这些要点:

  • 在每个问题后面,请说明哪一章节的什么内容引起了你的提问,提供一些上下文
  • 列出一些事例或资料,支持你的提问。
  • 说说你提问题的原因,你说因为自己的假设和书中的不同而提问,还是不懂书中的术语,还是对推理过程有疑问,还是书中的描述和你的经验(直接经验或间接经验)矛盾?

一个模板可以是这样:

我看了这一段文字 (引用文字),有这个问题(提出问题)。 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引用说法),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描述自己的经验)。 但是我还是不太懂,我的困惑是(说明困惑)。

或者这样:

我反对作者的观点(提出作者的观点,自己的观点,以及理由)。

大学生应该能写出自己的思考, 而不是摘抄书本内容。

提示:编程经验不多的同学,建议看16章 “创新”, 提出自己的问题。

附:有关Git的学习资源##

  1. 建议在命令行 执行 git 命令以 理解和掌握 git。
  2. 关于git 的学习 参考:http://www.cnblogs.com/juking/tag/Git/。 建议先看 git 命令(基础篇)的本质理解
  3. git 交互教学网站:http://learngitbranching.js.org/
  4. git简单练习

反作弊##

作业引用参考链接###

posted @ 2017-09-22 16:01  zhmin  阅读(319)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