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加作业:个人作业——案例分析

Deadline:##

2018-12-24 10:00PM,以提交至班级博客时间为准。

如果你觉得你的总评成绩不理想或者希望再提高,请根据博客要求,写一篇个人随笔

参考来自:
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2/03/26/2417699.html;
http://www.cnblogs.com/xinz/p/3308608.html;


很多同学有误解:

  • 软件工程课是否就是理论课?
  • 或者是几个牛人拼命写代码,其他人打酱油的课?
  • 要不然就是学习一个程序语言,搞一个职业培训的课?
    都不对!软件工程有理论,有实践,更重要的是分析,思辨,总结。在课程中,自己组织团队写一个软件,然后分析,这样能根据切身体会来分析,很有价值,但也有可能“身在此山中”,未能看清全局。而且,课程时间有限,我们也不能做很多具体的项目。因此,我们也需要从间接经验中学习,分析。别人的项目的成败同样能够给我们很多启发!

我们生活中很多时候要和软件打交道,大家上课开小差时候玩的手机游戏,买火车票的网站,互相联系用的微信、QQ,等等都是软件,都很值得分析。

  • 你为何成为它们的用户?
  • 它们的团队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
  • 如果你来做,会做得更好么?
    通过各种案例分析,评测,辩论,总结,我们就能看到软件工程的原则在实践中的种种体现,学好软件工程,帮助我们在实践中做得更好。

产品分析##

外研随身学###

同学们在英语学习中通常都离不开一款英语学习工具。“外研随身学”是为外语学习者设计开发的一款听课文、看视频、学单词、练口语的手机应用。


博客要求:##

第一部分:调研, 评测###

  1. 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2. 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 用专业的语言描述 (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 可以配图。
  3. 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 提示: 采访提要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他们为何要使用该软件,例如开博客,读博客,给博客点评,她有什么痛点,她还有别的需求么)
      • 让采访对象使用10 – 30 分钟该APP的功能 (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 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4. 请选择一个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 非常不推荐
    • 不推荐
    • 一般
    • 好,不错
    • 非常推荐
  5. [附加题]除了定性的结论,是否能有定量的结论 (就像比较时髦的手机评测那样, 跑个分?), 如何定量地评价一个软件?

第二部分:分析###

  1. 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 不要写成一个罗列功能的流水单子! 而是要集中火力在一个场景,这个场景中典型用户有什么需求,软件如何解决了需求(或者没解决),UX 有什么细节是好的,差的,请结合书上UX的内容来分析。
  2.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 其他
  3. 团队在哪一个层次还有问题? 可以把自己想问软件团队的问题都列出来。
  4. 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1. 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2.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3.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 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4. 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可以用 NABCD 分析(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5. 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你作为项目经理, 应该如何配置角色 (开发, 测试,美工等等)?
  6.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参考作业####

网络14必应词典优秀案例分析:


评分基准##

满分15‘

  • 第一部分:4'
  • 第二部分:5'
  • 第三部分:6'
posted @ 2018-12-18 09:35  zhmin  阅读(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