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之法》总结

博客开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2019autumnsystemanalysisanddesign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www.cnblogs.com/harry240/p/11524252.html
团队名称 西柚排课王
这个作业的目标

1.课程总结

2.团队项目完善

Github地址  https://github.com/hanhao-3

 

 

 

 

 

 

 

队员列表

学号 姓名
201731062308 秦傲明(组长)
201731062319 韩浩
201731062322 黄青松
201731062324 王越豪
201731062321 周金柽
201731062313 王雷
201731062314 刘洋
201731091317 黄睿

 

 

 

 

 

 

 

 

 

 

个人课程总结

第一次提问博客链接:https://www.cnblogs.com/hanhaocom/p/11509719.html

解答第一次博客中的问题

问题一     软件开发代码到底是开源好呢?还是不开源好呢?

      答:通过与本小组的同学讨论,对这个问题我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软件代码开源是大势所趋。

      开源软件问世已经很多年了。当开源软件刚出现时,人们都认为它有风险且不成熟。然而,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在开源的基础上开发和构建软件。如今,Drupal CMS和Linux操作系统等开源软件纷纷涌现,它们代表着该行业的先驱。当年对着 Linux 有着很大敌意的微软,在时隔多年后主动拥抱起了开源;在科技竞争愈发激烈的局势下,百年蓝色巨头 IBM 不惜花费 340 亿美金收购知名开源解决方案供应商红帽;放眼全球的技术圈,无论是使用最为广泛的 Android 还是浏览器市场占有第一的 Chrome,都与开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最新的趋势可以看出,在不久的将来开源将成为软件的主要基础。这个预测的根据是开源软件带来的好处,以及科技界主流公司对开源软件的浓厚兴趣。最有可能成功的做法可能是结合开源平台和付费应用。对于需要更多营销和用户体验设计专家参与的组件来说,付费应用尤为便利,因为这些人都不是开源软件社区的贡献者。

 

问题二     小作坊成功的必要条件有哪些呢?

       答:通过对书本进一步深入的了解以及这门课程的学习,我认为小作坊成功的必要条件有以下几点:

1.专注于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2.从解决自己的问题、身边的问题开始,由简到难,不要好高骛远;

3.真正做好服务,不管用户有多少;

4.有胸怀去找至少一个伙伴,一起成长;

5.能自我管理,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分享体会和成果;

6.享受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总结起来一句话就是:从小事做起、重质量、讲信用、对产品负责、对工作自豪。

 

问题三     还有更多更好的方法来解决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问题吗?

      答:通过实际团队合作中我发现:倾听、表达、反馈三个阶段在能有效解决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问题。首先是要认真倾听他人的观点、看法,再就是要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及看法,最后就是反馈阶段,反馈分为接受反馈和给予反馈。在接受反馈时要认真仔细地倾听,在心里思考,从而理解对方的目的,采取合适的决策。在给予反馈时一定要针对对方的需求,考虑到对方的接受程度,并且要把握好时机,正面给予建设性的反馈。

 

问题四     书中给出的针对用户体验的调查方法在实际的软件开发过程中都能使用吗?

      答:通过对书中本章内容的深度学习和老师的讲解,我发现书中给出的针对用户体验的调查方法具有通用性,是可以在实际的软件开发过程中使用的。

 

问题五     临近客户约定交付产品的期限,我们还没能完成开发怎么办?

      答:针对这个问题,通过本学期课程的学习,我认为我们首先要规范地制定任务计划,争取按期完成项目。如遇突发情况,导致不能按期完成项目,应当理性地向客户说明情况,申请延期。 

有无新的问题产生

通过这学期的学习掌握的技能

        这学期本课程的学习掌握的技能比较多。首先就是学会了撰写博客,在学习这门课之前从没有写过博客。再就是学会了GitHub版本管理软件的使用。对墨刀原型工具的使用也进一步熟悉了。最重要的就是在团队合作中在前端开发上有了更进一步 的理解和深入。

体会

        眼看着这门课程即将结束,回头想想。说实话,本门课程的作业比其他课程的作业多了很多,但却也踏踏实实学到了很多东西,这门课学到的东西几乎涵盖了我们以后工作要使用的各项技能。虽然很苦,很累,但终究是结束了。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门课虽然内容多、杂,但却让我们学到了许多在其他课上学不到但又很实用的知识。最后就是感谢,感谢老师和助教,让我们学会了很多东西,一直在认真地、默默地为我们付出!

团队项目总结

        团队项目历时几周也随着课程的结束即将结束,回首想想,也有一些感想。首先就是感谢团队的同学们,大家每一个人都齐心协力,尽心尽力地想把我们的项目做得更好。当我有很多东西不会的时候,大家也耐心教了我很多,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当最后看到我们Beta版本的界面的时候,我真的是惊到了,我们竟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出了不错的界面。这真是体现了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如果不是大家都齐心协力地去努力付出,光靠某一个人的努力是绝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就的。再就是我自己在本次团队合作中的收获。本次团队项目我主要是负责一些前端页面的设计与优化,中途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几乎绝望,最终还是团队的其他同学帮我解决的。团队项目的完成过程,就是我们一起共同探索的过程,一起共同进步的过程。通过本次团队项目,我的前端水平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posted on 2019-12-12 18:04  月隐星归  阅读(1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