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way3D代码解读】(一):主要类及说明

2014-12-15 19:41  阿诚de窝  阅读(10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在深入解读Away3D的代码之前,需要对其有个大概的认识。本节主要列出Away3D中常用的类,并附上说明:

 

View3D:

Away3D的入口类,即创建该类就会初始化一个可以使用GPU呈现3D的对象,需要注意的是该类是继承自Sprite,所以可以将其添加到2D显示列表中,但是最终呈现3D是在Stage3D中进行的,所以实际的3D对象并非存在View3D这个2D容器中。View3D更像一个管理3D内容的管理器,并且每帧都需要调用其render方法来渲染其内部的所有3D对象。

Scene3D:

每个View3D对象创建时或运行时都可以指定一个Scene3D对象,不进行指定时其内部会实例化一个Scene3D对象,可以使用View3D的scene属性获取到Scene3D对象,该对象类似原生列表中的Stage对象,是所有3D显示对象的根容器,我们真正用于渲染的3D对象都应该添加到该对象中。

ObjectContainer3D:

3D容器对象,该对象支持3D对象的层级嵌套。

Camera3D:

类似于Scene3D对象,Camera3D对象也是作为View3D对象的一个属性存在的。

OrthographicLens:

正交镜头对象,可以设定到Camera3D对象中,控制3D渲染使用正交矩阵进行渲染。

PerspectiveLens:

透视镜头对象,可以设定到Camera3D对象中,控制3D渲染使用透视矩阵进行渲染。

Mesh:

网格对象,最终会使用GPU进行绘制的对象,Mesh对象主要包含Geometry、Material及Animator对象,这3个对象分别描述了一个3D对象的形状、材质及动作;内部包含多个SubMesh对象,与Geometry的SubGeometry对象一一对应。

Geometry:

几何对象,几何对象用来记录一个3D对象的顶点、法线、uv等信息。

Texture:

贴图对象,贴图对象记录程序会使用到的位图信息,但不会包含诸如光照或者滤镜信息。

Material:

纹理对象,纹理对象包含会贴图对象,同时可以设置光照或滤镜信息来产生特殊的效果。

animators包:

动画包,包含大量3D动画数据的解析和实现,主要包括骨骼动画、顶点动画、UV动画等。

DirectionalLight:

光源对象,该对象用来实现直线光源。

PointLight:

光源对象,该对象用来实现点光源。

loaders包:

加载及解析包,包含多种3D文件的加载及解析实现。

 

好文链接:

关于AWAY3D的MESH、GEOMETRY的区别

Texture(纹理)和Material(材质)概念上的区别